啟示錄02章18-29節:主耶穌寫給推雅推拉教會的信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74c7f737-d30c-40f6-a412-f638a32b8cb1.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9a9260e6-6bea-447e-bd3d-cd31e0bc649e
主耶穌寫給推雅推拉教會的信           

啟示錄02章18-29節
莊嘉信牧師

2020/3/22

兄姊!大家平安!當全世界都籠罩在武漢疫情的陰影之下,*基督徒需要有屬靈高度的眼光,我們要用更加謙卑的心,反省自己的生命,懇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看見上帝要我們從這個苦難當中學習到什麼功課。

正確的眼光,非常重要,當人面對苦難,往往會過度驚慌害怕,不知該如何是好,基督徒要用禱告,安靜自己在上帝手中,相信黑暗將會過去,明天新的一天同樣有上帝的恩典憐憫與我們同在。有一首台語詩『眼光』,牧師很喜歡它的歌詞。歌詞這樣說:『**天色雖然黑暗,星辰猶原佇遐閃爍。暗暝雖然久長,時間若到天總是會光。**高山雖然危險,若有信心就通爬到山頂。路途雖然遙遠,若有疼心就通行到天的彼旁。**啥人能夠攀過所有艱難災禍?啥人能夠看見美夢在飛?**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著打開心內的窗!**啥人能夠攀過所有艱難災禍?啥人能夠看見美夢在飛?**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著打開心內的窗,互你的眼光看見美夢!』求上帝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今天牧師要和大家分享啟示錄的第四封信,主耶穌寫給推雅推拉教會的信。首先來看推雅推拉的地理背景。推雅推喇現今名為「亞克希沙」(Akhisar,意思是:“白色城堡”)。推雅推喇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在於它是當時亞細亞首都別迦摩的守護城,它距離別迦摩約60公里,要攻打別迦摩,一定要先占領推雅推拉,因為它是去別迦摩必經的中途站,推雅推喇也有大路可以直達士每拿和撒狄,因此這是一個重要的商業中心和軍事重地。不但有軍隊駐守,也是熱鬧的自由貿易城市,商會、工會很多,有賣陶瓷的,賣皮革的,賣染料的,賣銅器的等等,其中,銅與紫染料和聖經中的經文有關係。

其實,牧師去年土耳其旅遊,並沒有安排去推雅推喇,因為導遊說當地存留的古蹟很少,時間也不夠,就沒有去。然而,為了讓兄姊更清楚推雅推拉教會的地理背景,牧師就從網路上抓下這些圖片。這是**推雅推喇考古公園的空中覽圖;這是**推雅推喇考古公園裡面的部分遺跡和古教堂的外牆;這是**推雅推喇考古公園裡面的白石盛盤和白石祭壇。推雅推喇是製造陶器的大本營,今天還是如此,這裡的河谷盛產黏土,就像新北市的鶯歌一樣,陶器是這地的主要出產品。陶匠助手有一個工作,就是拿一根鐵杖把做壞了、有瑕疵的,或是賣不出去陶器打碎。所以,啟示錄二章27節,主耶穌說:『伊欲用鐵枴管轄,那準磁(hûi)的器具受拍碎,親像我對我的父承受權柄一樣。』就是這個意思,把不好的、不對的東西全部拍碎。

推雅推喇還有一項特產,就是染織業相當發達,以染色工業著名。他們用一種茜草根(Rubia tinctorum)作染料,染出的紫紅色布匹,因品質優良而價格不太貴而廣受歡迎。聖經中第一次提到“推雅推喇”是在使徒行傳,保羅第二次傳道旅行來到腓立比,安息日出城門在河邊找到一個禱告的地方,就坐下對那些聚會的婦女講道。使徒行傳十六章14節記載:『有一個賣紫色布的婦仁人,名呂底亞來聽,伊是推雅推喇城的人,平素敬拜上帝。主開伊的心,互伊專向保羅所講的話。』女商人呂底亞就像台灣的王雪紅,很會做生意,她從推雅推拉跑到腓立比做生意,將推雅推喇拉的特產染織。銷售到歐洲。

現在,我們來看主耶穌寫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信。首先,來看在這封信中,主耶穌是以什麼形象出現呢?啟示錄二章18節說:『你著寫批互佇推雅推喇(chhui-ngá-chhui-lat)的教會的使者,講:『上帝的子目睭親像火焰、腳親像光亮的銅的,伊的話講』。從人的表情,我們可以猜想到他的心情。各位想想看,此時“眼目如火焰”的主耶穌,這代表什麼呢?主耶穌生氣了,你是否看到主耶穌的臉上充滿了憤怒、不滿呢?再來看腳,“腳像光明銅”在聖經中“銅”預表審判。從這兩句可以看到,主耶穌面對推雅推喇教會,絕不是帶著溫柔慈愛的態度,而是含有嚴厲的審判。還有,在這裡主耶穌自稱是“上帝之子”這句話很有意思,因為在其它地方耶穌都自稱為「人子」,為什麼獨獨對推雅推喇教會的信徒自稱是神之子呢?有聖經學者認為:推雅推喇盛行阿波羅神廟崇拜。在推雅推喇考古公園中留下的石頭,經考古研究確認是阿波羅神廟的遺跡。在希臘的神話故事中,阿波羅神被稱為太陽神,他是希臘眾神之神宙斯的兒子。推雅推喇特別崇拜太陽神阿波羅,因此,主耶穌在寫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信中,也特別強調祂是上帝的兒子。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帶著恩典憐憫,第二次來卻是帶著嚴厲審判,當我們領受了上帝豐盛恩典,卻仍舊不悔改,隨從世俗,放縱肉體的私慾,當主耶穌再來時,就要嚴厲審判了。

親愛的兄姊!主耶穌對我們並不是只有責備,在責備之前,祂也看到了我們的優點,主耶穌看見推雅推喇教會有什麼優點呢?啟示錄二章19節說:『我知你的所行、你的疼,及信,及服事,及吞愞,閣你路尾的所行,比起頭的卡多。』從這句經文我們看見,推雅推喇其實是很好的教會啊!你看主耶穌稱讚他們:有愛心、有信心,很勤勞工作,而且懂得忍耐,並且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這表示這是一間正在不斷進步持續成長的教會。這麼好的教會,主耶穌還有什麼不滿意呢?為什麼對祂們說嚴厲的話呢?啟示錄二章20節說:『若是我有所責備你的,就是你容允彼個婦仁人耶洗別家己稱做先知的,伊教示閣迷惑我諸個奴僕行姦淫,及食祭偶像的物。』原來,推雅推喇教會的問題是生命根基出問題了;觀念錯誤,想法就錯誤;想法錯誤,做人做事也跟著都錯了。因為在他們當中有自稱是先知的婦人,卻像耶洗別一樣,用錯誤的教導來教導教會的領袖,並且還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我們先來了解舊約聖經中的耶洗別到底是怎樣的人。舊約列王記上十六章31節記載,北國以色列的亞哈王:『娶西頓王謁巴力的查某子耶洗別做某,去服事巴力來拜伊。』這個耶洗別是一個外邦公主,嫁給以色列王亞哈時,竟然將自己國家的偶像巴力,以及服事巴力的先知通通都帶過來;利用王后尊貴的身分地位教導以色列人去拜偶像巴力。耶洗別的個性強勢又獨斷;當時,上帝的先知以利亞是非常勇敢的人,他敢跟亞哈王直來直往;在迦密山他敢一人對抗巴力的450個先知;但是,當他聽到王后耶洗別嗆聲說:『明仔日約略此時,我若無互你的生命親像中間一人的生命一樣,願許個上帝加倍責罰我。』(列王記上十九章2節)居然嚇得連夜逃命,還跟上帝求死。可見耶洗別是個狠腳色,她不但把丈夫亞哈王牢牢地握在手掌心,還會利用亞哈王的名義去殺人。列王記上二十一章記載亞哈覬覦拿伯的葡萄園,想買卻買不到,約洗別說,放心吧!我有辦法讓你得著你想要的;就買通匪徒誣陷拿伯,將拿伯害死,一毛錢都沒花就奪走了拿伯的葡萄園。耶洗別的惡行讓以色列國加速滅亡。

現在,主耶穌說,在推雅推喇教會有一個自稱是女先知的姊妹,“先知”是奉上帝的名發預言,將上帝要告訴人的話傳遞出去,因此,先知有來自上帝的權柄,人應該要聽從,免得錯過上帝的心意。兄姊!“說預言”是聖靈賜給信徒的能力,為要讓我們更明白上帝的心意,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預言都來自上帝,也並不是所有說預言的都是上帝的先知。聖經教導我們**必須按照聖經謹慎查驗判斷,那些預言到底是出自上帝?出自個人?或自出自魔鬼?或者有些是上帝的,有些是自己的,也有些是從魔鬼來的?我們必須謹慎查驗,免得入於迷惑,讓自己的生命受到很大的虧損。**查驗這人是否真的是上帝先知的標準有兩項:第一:這預言是否符合聖經的教導?第二,這位發預言的人的行為品格是否忠心於聖經的教導?先知的話和人都要受檢驗。

推雅推喇教會沒有查驗就接受自稱是女先知的教導,結果卻被引誘去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還記得牧師有說過,推雅推喇是個繁榮的自由貿易城市,在這裡有很多商會、工會,若有人要在這裡做生意,就必須加入某商會或工會,否則生意很難做。但是,這些商會、工會的聯誼會都在廟裡舉辦,聚會前會先向神明獻祭,吃喝完之後還有很清涼秀的餘興節目,像台灣廟寺有的會請花車女郎跳鋼管秀等等,最後再和廟裡的女祭司發生淫亂的性行為。當時,推雅推喇教會也有信徒是做生意的,要不要去參加商會、工會的社交活動呢?實在很為難,不去,沒生意做;去了,信仰良心很不安。這個自稱為女先知的姐妹(主耶穌說,她是耶洗別)的教導是:為了得到你想要的,你可以使用任何方法手段都沒有關係。就像舊約的耶洗別用欺騙、誣告、殘忍手段幫助亞哈王拿到拿伯的葡萄園一樣。你要做生意,就與人去廟裡沒關係,跟別人做一樣的事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拿到了天堂的門票,生活方式如何都沒關係。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糟糕的是,推雅推喇教會中居然有人真的照這樣做,而且還是教會領袖,這讓有些信徒看見,心想,連教會領袖都這樣做了,我們也可以,就也跟隨照樣做。啟示錄二章21-23節,主耶穌說:『我互伊有時陣通反悔,若是伊無欲反悔離開伊的淫行。我欲穴伊佇眠床。許個及伊行淫的,若無反悔離開伊的所做,我亦欲穴IN佇大患難。我欲用死滅伊的子兒,就諸個教會攏欲知,我是鑑察人的心腸的,亦欲照恁逐人的所行來報應恁。』

親愛的兄姊!耶穌不會放任祂的教會活在罪惡之中,就像父母必會管教所疼愛的兒女一樣,審判要從上帝的家開始,我們千萬不可輕忽罪的可怕結果。耶穌的忠告是,叫那些和她一起犯罪的人及時悔改。主耶穌說,我已經給耶洗別悔改的時間,但她不肯悔改,所以她沒有機會了。但那些曾經跟她犯罪的人,只要悔改還來得及。可喜的是,推雅推喇教會中大多數人並沒有参與那些惡行。耶穌說,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這些人身上,沒有額外的命令,只要遵守已經領受的就夠了。耶穌不會把重擔放在我們身上。祂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但是祂說,要持守已經知道的,你們知道事非對錯,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等候基督再來,是新約時代基督徒持守信心最大的原動力。

對於那些忍耐持守的人,主耶穌有賞賜,啟示錄二章26-29節,主耶穌應許說:『得勝的人及守我的行做到路尾的,我欲互伊有權治理列邦;伊欲用鐵枴管轄IN,那準磁(hûi)的器具受拍碎,親像我對我的父承受權柄一樣。我也欲用啟明星互伊。有耳孔的,著聽聖神給諸個教會所講的。』持守信心的人有賞賜,就是得著主耶穌的權柄和主耶穌自己。祂要和得勝者分享祂的權柄和榮耀。我們將來也要和主耶穌一同坐在寶座上作王,分享祂的權柄。

親愛的兄姊,推雅推喇這間教會其實在七間教會中是最小的,但是,主耶穌寫給他們的信是最長的。就像父母特別關心體弱多病的孩子,主耶穌也特別關心軟弱的教會,所以寫了很長的信,希望他們能及時悔改轉向上帝,不致受到嚴格的管教。

從這封信中,我們學習到什麼屬靈功課呢?
1.生命根基很重要,一旦價值觀偏差,事情做得再多再好也都沒用。
2.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聽到任何教導都要學會查驗明辨,看是否符合聖經上帝的話的教導,不可一昧接受,導致走歪了還不自知。尤其對於自稱是有權威的先知等,不但要查驗他的話,更要查驗他的行為。
3.錯了就要悔改,憐憫慈愛的上帝會給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但請不要考驗上帝的耐性,也不要讓上帝等太久,恩典時刻過去,審判時間就到了,那時就不再有回頭機會了。
4.凡事不要隨惡起舞,堅持上帝真理的得勝者,審判就是得賞賜的時候了,主耶穌要賞賜權柄給生命的得勝者,讓他掌管列國、審判列國,並將晨星---主耶穌自己賞賜給他們。求主耶穌幫助我們,即使處在最黑暗的夜晚,也要憑著信心和盼望,存心忍耐,等候主的再臨。

發表於2020/04/11 12:49 (261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