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2章10節:發現生命的特質

發現生命的特質                 

以弗所書02章10節
莊嘉信牧師

2010/7/4

兄姊大家平安!在六月,每一間學校都已經舉行過畢業典禮了,所以,在七月的第一個主日,就是咱教會特別為畢業生所舉行的感恩禮拜。牧師要在此要恭喜每一位畢業生,人生的學習課程,你們又要邁進一個新的階段了。因為從一個學習階段畢業了,並不是結束,乃是另外一個新的學習階段、新的學習課程的開始,這就是生命不斷不斷在成長的過程。生命的成長是有壓力的,因為同時也意味著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但是這種成長壓力是喜悅的,是值得慶祝的,因為長大了就表示『我越來越有用了!』因為當我學習越多時,就越能將上帝給我的恩賜和恩典,越多的分享出去;當我越能將自己所有、所學的、分享出去,就表示我這個人的存在是很有價值、很有意義的,因著我對別人、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甚至對整個世界所產生的貢獻,我的生命沒有白活一場,而是發揮了生命最美最高的價值,因為我享受別人給我的愛,我也能付去、去愛別人;我得著別人的祝福,我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親愛的兄弟姐妹,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節,以弗所書二章10節這樣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句經文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使徒保羅在此告訴我們,我們,不是指特殊的人、是指我們每一個人。保羅說,我們每一個人原本就都是上帝的精心傑作,現在,因著信耶穌,我們的舊生命就在基督耶穌裏重新被更新了。原本我們被罪綑綁,為自己的私慾而活,所想所做的,都是為著自己的好處,但現在我們活著,不再單單為自己,乃是為彰顯上帝的形象、為榮耀上帝來活,我們能活出上帝的性情,因為有基督耶穌復活的新生命在裡面。上帝賜給我們這樣的新生命,為著叫我們能夠活出,上帝創造人生命原本的意思,就是帶著上帝的形象,活出生命的真善美聖,在每一天的生活裡,能夠以喜樂的心,帶給別人種種美好的恩典祝福。

所以,親愛的兄弟姐妹,我們人活在這世間,就必須對生命、對人生有一個看法,這就是所謂的人生觀。當一個人立志要活出生命最美的意義,最高的價值,他必須轉向創造生命的主上帝,因為只有祂最清楚你生命的獨特性,也就是深藏在你裏面的「生命特質」。兄姊!上帝所創造的美麗世界,是無限的豐富偉大,但人的一生是既短暫又有限的,你不能什麼都想抓,什麼都想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活出不懊悔的豐盛人生,如何在百花齊放當中,做出最適當明智的選擇,那就必須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所期待、所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因此,找出自己的生命特質,就能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人生。盡力的發揮上帝給你的、特有的「生命特質」,你的人生就不再平凡,能夠活得有目標,有影響力,更有成就感。

然而,要找出自己的生命特質,有時並不容易。在這裡,牧師和大家分享一篇網路故事,說到,有一個女孩,沒考上大學,被安排在鄉下的小學教書。由於講不清數學題,不到一週就被學生轟下台。母親為她擦了擦眼唳,安慰說,滿肚子的東西,有人倒得出來,有人倒不出來,沒必要為這個傷心,可能會有更適合你的事情等著你去做。

後來,她又隨村子裡的女伴一起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她又被老闆轟了回來,原因是剪裁衣服的時候,手腳太慢了,品質也過不了關。母親對女兒說,手腳總是有快有慢,別人已經幹了很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念書,怎麼快得了?
女兒先後當過紡織工,幹過市場管理員,做過會計,但無一例外,都半途而廢。然而每次女兒沮喪回來時,母親總安慰她,從沒有抱怨。

三十歲時,女兒憑著一點語言天賦,做了聾啞學校的輔導員。後來,她又開辦了一家殘障學校,再後來,她在很多城市開辦了殘障人用品連鎖店,她已經是一個擁有幾千萬資產的老闆了。

有一天,這個成就非凡的女兒來到已經年邁的母親面前,她想要知道,當以前,她一直失敗,連自己都覺得已經無藥可救,前途渺茫之時,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對她仍存有信心呢?母親的回答很簡單,她說,一塊地,不適合種麥子,可以試試種豆子;豆子也長不好的話,可以種瓜果;瓜果也不成的話,撒上一些蕎麥種子一定能開花,因為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終會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                                                                                                                                                                                                                                                                                                      

親愛的兄姐,你對你的子女,你對你自己,是否存有同樣的信心?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終會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牧師期待每一位畢業生,每一位兄姐,都能帶著這樣的信心,開啟我們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個腳步,上帝必定會幫助我們,因為祂也渴望你活出不平凡,有目標,有影響力,更有成就感的人生。

但是,我們如何看見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生命特質呢?美國馬安鋒教會華理克牧師在標竿人生裡曾說:『你是上帝特別設計創造的,透過上帝所賦予你的「生命特質」,你可以看見在你裡面那重要且卓越的潛力。』根據這個理念,馬安鋒教會的黎艾理牧師認為,基督徒應該盡力去發現自己的恩賜和能力,這樣才能以我們的恩賜和能力作為事奉上帝的方向,因為,每當上帝給你一項任務,祂就會為了你所需要去完成的這個任務,特別來裝備你。這些為你特別量身訂做的才能,就組成你的『生命特質』。一個人只有在明白自己的『生命特質』,才能盡全力發揮上帝所賦予你的生命潛能,進一步完成上帝給你的特別使命。

為了幫助基督徒發掘出上帝所賜、不同的生命特質,黎艾理牧師寫了一本書,書名就叫做:『活出生命的特質』,在這本書中,『生命特質』是用五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S.H.A.P.E〉來組合的,作者用這五個英文字母來代表『生命特質』的五方面的特徵:
第一個字母,S.代表恩賜Spiritual Gifts:
恩賜不是指你的性格特徵,不是你的天生才華,也不是聖靈的果子。恩賜是指上帝所賦予的特殊才能,是一個人在信主之時,由聖靈賜下的,為要使他能服事別人,能與別人分享上帝的愛,可以使基督的教會,因他的服事,得到堅強建立。例如:上帝給人有傳福音的恩賜、有治理教會的恩賜、有信心的恩賜、有憐憫、施捨、幫助人的恩賜、有教導當使徒、牧師、教師的恩賜、有醫病、說方言、行神蹟的恩賜等。上帝給恩賜的目的,不是要讓人自己享用,乃是要人執行管家的職責去服事別人。

第二個字母,.H代表心〈熱情〉Heart:
熱情是生命的燃料,是活力和動力的主要來源。你的心〈熱情〉是你生命的中心,是你渴慕服事的心願之所在,也是希望擺上自己才華的聖壇,熱情會催逼我們去做生命的大冒險,也因此開拓生命境界。牧師知道以琳每個禮拜都去新莊育幼院教院內孩子彈琴,有熱情就不累不辛苦,牧師希望每一位兄姐都能用上帝賜給的特有熱情,讓你在世上可以榮耀祂。

第三個字母,.A代表才能Abilities:
就是你最擅長做的事,這是上帝賜給的天生才華,你要為上帝所用,去幫助、去影響你周圍的人。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才華,或,他沒有使用這些才華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那麼,他就無法感受到生命的熱情與動力、存在的目的、價值和意義。牧師希望你能找出你很愛做、很喜歡去做的興趣和專長,全心全力去發揮,就會讓你的生活很有方向和目標。

第四個字母,.P代表個性Personality:
也就是你的本相。一般我們會把人的個性分成四種氣質:樂觀型、爆躁型、憂鬱型和冷靜型。聖經上有很多例子證明,上帝使用各種不同個性的人。比如:耶穌的學生彼得是熱情積極樂觀的人;使徒保羅脾氣暴躁易怒;先知耶利米多愁善感、鬱鬱寡歡。瞭解自己的個性特徵,接納上帝對你的特殊設計,讓你也能夠成為上帝所重用的人。

第五個字母,E代表經驗Experiences:
你過去的經歷,不論是美好的或是痛苦的,上帝都耍用。當我們願意將內心的破碎帶到上帝面前,讓祂重新塑造之時,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我們將看見,上帝把遲鈍的變成鋒利、把彎曲的變成挺直、把軟弱的變成剛強、把沒有價值的變為有價值,讓我們能夠產生影響力,能夠去安慰、幫助、醫治、扶持,那遭受同樣痛苦經驗的人,讓上帝的愛在當中流動不停。

親愛的兄姐,面對一段新的人生道路,牧師要勉勵你,不要害怕,也不要看輕自己,因為上帝是非常愛你的上帝。我們一定要深信,人一出生,就擁有從上帝而來,不同的恩賜、能力與特質。所謂的天才,就是相信我有從上帝而來的獨特性,然後憑著信心,大膽地將自己恩賜發揮出來的人。沒有人擁有所有的優點,也沒有人都是軟弱失敗的,台灣話一句俗語說得好:『弱馬也有一步踢。』意思是,再柔弱不堪的人,也有它獨特的才能,只要專注發揮你的優點,最後就可以遮蓋你的弱點。我們要以堅定信心所帶出積極的行動力,不斷積極樂觀地塑造出上帝和我們自己所期待的理想樣式,上帝的恩典加上我們熱情的心,終必帶領我們邁向成功,使我們成為自己所期待的,那款理想樣式的人物。

發表於2013/01/17 22:32 (854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