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美好的家庭祭壇--下篇

◎經文:
「我看以法蓮如推羅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與行殺戮的人。」何西阿書九章13節

◎建造家庭:〈『美好的家庭祭壇』下篇〉
不同家庭需要發展適合他們家庭型態的家庭祭壇。現代夫妻尤其需要更多配合,更多彈性,夫妻中誰先有感動,誰就可以先開始。夫妻事前的預備、同心禱告,決定內容、次數、時間、統籌者、工作分配、進行程序等(孩子的年紀許可時,也要參考孩子的意見)。

家庭祭壇成功的關鍵,在於「忠心的領導者」,領導的人需要讓自己進入神的話語,誠實地分享自己和自我成長,包括成功、失敗、軟弱的經歷;為家人與聚會禱告;預期會有阻力但堅持到底。

其他的原則包括:
1.設立可達成的目標:
每次時間不要太長,若每天都有,則不要超過十五分鐘,每週一次的,不超過四十分鐘;開始時標準不要定太高,免得有太多挫折感。
2.善用時間:
最好選擇固定時間和地點。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3.內容靈活有創意:
枯燥單調、一成不變,會讓孩子失去興趣。
4.人人參與:
每個人都預留時間參加,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帶領部份內容,讓大家有歸屬感。
5.鼓勵與接納:
保持安全正面的環境,讓大家能坦誠分享,不怕受傷。
6.配合孩子發展階段:
使用孩子能瞭解的語言與題材。邀請孩子發問和講感想。
7.提供討論與分享的空間:
給孩子發問與回應的機會,讓孩子一起參與禱告。
8.注重生活應用
結合聖經的原則與孩子的世界;內容要能反應孩子生活中的需要與實踐。
9.不要閒聊、批評、說教、管教小孩
父母依照孩子的年紀選擇不同題材進行活動,如:讀聖經(適合的版本)、靈修書籍、聖經遊戲、聖經地理、圖片/相片、實物學習(聖經動物、植物等等)、角色扮演、有關神僕人的傳記、信仰見證、認識詩歌、聖詩(內容或作者的故事)、觀賞影片、聽一小段講道、家庭服務(探訪有需要的人、發福音單張、服事遊民等等)。

家庭祭壇應力求輕鬆、簡短、變化、創意,隨孩子的成長而更新。發展屬於自己的家庭傳統或有意義的儀式:特別節日的慶祝儀式、手牽手禱告、結束時互說「主與我們同在」等等,可以強化神同在的感受。

家庭祭壇,信仰傳承的地方。幫助子女靈性成長是基督徒父母無可推諉的責任,家庭祭壇則是父母必須提供的一個生活環節。它如同在家裡築壇敬拜神,全家人一起進入聖經信仰世界的神聖時刻,在神的施恩座前,聆聽神的話,向神獻上讚美、感恩、認罪、禱告的祭。家庭祭壇是全家人相愛、醫治、赦免和接納的地方。基督徒父母若能具體的策劃和實踐家庭祭壇,就能潛移默化和強化兒女的宗教意識情操,成為基督徒家庭傳承信仰、堅定信仰、全家蒙福的一條出路。「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想像每一次的家庭祭壇,耶穌也都參與在其中,那是何等甘甜喜樂的期待。
〈本文出自傳揚福音雜誌2009年2月號,作者:翁瑞瑛〉

◎默想:
「我看以法蓮如推羅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與行殺戮的人。」何西阿書九章13節是每個當父母的人都要警惕的,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最美好的,祂將我們栽種於佳美之地,期待我們能夠豐碩成長,結實纍纍,養育出敬畏上帝的後裔。然而我們卻辜負了上帝的美意,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沉迷於世俗之樂,不僅自己不長進,連子女也拖下水,讓最寶貴的孩子成為這世間惡者殘暴之人的食物。

從世俗的標準來說,只要教育出無論在學業事業皆有成就的孩子,就會被世間看作是成功的父母,成功的家庭教育。然而,在上帝眼中成功的家庭,卻是樂意全家人一起敬拜,一起服事、心靈與主緊緊連結的家庭。甚願每個家庭都能朝向『家庭祭壇』這個目標前進。因為要建立家庭祭壇,惟有夫妻彼此同心,以愛相繫,謙卑順服地邀請耶穌基督為家庭之主,才能建立起基督化的家庭,才能養育出敬畏上帝的後裔。敬畏神的家庭何等令人欣羨啊!

◎生活小語:
幫助子女靈性成長是基督徒父母無可推諉的責任。

◎禱文:
親愛的主!幫助我能為孩子建立堅固的信仰,使他一生無論在何事上,都能遵循主的道路,不偏左也不偏右,凡所行的都能榮耀祢的名。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發表於2009/10/31 16:51 (666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