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哥林多後書09章10-15節:感謝上帝,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2019)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6417f10-dfe2-4214-8198-092a57eea357.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0acd792e-ea04-4e27-9d34-ba9ad749b53f
感謝上帝,

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         

哥林多後書09章10-15節
莊嘉信牧師

2019/11/24

兄姊!大家平安!感謝上帝大恩典!在咱教會很大的愛心和關懷,牧師在幾個禮拜前有參加台北中會所舉辦的牧者在職進修團,前往土耳其十三天,去看聖經中啟示錄中主耶穌寫信給七間教會的地方,在明年的講道中,牧師會陸續來分享這七間教會有什麼值得我們教會學習和警惕的地方。大家知道啟示錄的七間教會是那七間嗎?就是: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這七間教會。雖然,這次我們只去看五間教會的遺址,因為推雅推喇和非拉鐵非的遺址非常非常少,所以沒有去,但是牧師還是會把這兩間教會的資料找出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兄姊回去後能夠把啟示錄再讀一次,才能更深領受聖靈對我們的提醒。

雖然是去看教會遺址,但是也有帶我們去看一些土耳其出名的景點參觀,比如這棟金碧輝煌的朵瑪巴契皇宮,是奧斯曼帝國時期所建造的,它的規模雖不算很大,但裡面的裝潢用了35噸黃金。奢華程度,堪比歐洲頂級宮殿。為什麼要建造這間這華麗的皇宮呢?我們的領隊說好幾次,的目就是要炫富!炫富!炫富!,讓歐洲人知道:我們奧斯曼帝國非常有錢,財力很粗,因此雖然國庫沒錢,還是硬要打腫臉充胖子到處借錢來建美屋,結果種下滅亡的禍根。根據研究奧圖曼帝國的歷史學者說,就是這間皇宮讓這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帝國瓦解掉。

不只是鄂圖曼帝國如此,啟示錄中的七間教會中,比如:老底嘉教會也是非常有錢的教會:第一世紀六十年代這個地方曾發生很大地震,城市幾近全部毀壞,羅馬皇帝要免稅一年幫助他們重建,但他們拒絕皇帝的資助,強調靠自己就可以重建了,這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事。他們是這麼富裕,但是,人看外表,主看內心。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的評價是:『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三章17節)老底嘉說:“我一無所缺”;主卻說:“不!你一無所有!”老底嘉很有錢,上帝給它們很恩典非常豐盛,非常富足;他們有著名的眼科醫院和最好的眼藥;有頂級羊毛製衣工業。因此驕傲、自誇,覺得很滿足,就是現代人所說的,自我感覺良好。但是,主耶穌看出她靈裡面是何等的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這就是人的價值觀和上帝的價值觀是完全不同的。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驕傲會讓我們迷失自己,缺乏感恩的心讓我們看不見上帝的恩典。驕傲讓我們以為,所有的財富、成就,都是我自己的努力,都是我自己很能幹。箴言十六章18節告訴我們:「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曾經是那麼輝煌偉大的鄂圖曼帝國,為什麼跌得那麼慘呢?因為『驕傲在敗壞以先』。

親愛的兄姊,為什麼每一年在感恩節時,牧師要特別帶領大家來作感恩奉獻呢?因為感恩的心是需要特別培養的,人的本性就是很容易忘記,容易忘記別人的好處,尤其很容易忘記上帝恩典,人又很喜歡鉉富,很多人喜歡誇耀自己有多利害多能幹,卻很少人懂得一切恩典都是上帝賞賜,上帝若將我們的一口氣收回去,看你能多厲害;即使是像郭台銘那麼有錢,能用錢買命嗎?那間金碧輝煌的朵瑪巴契皇宮,從它建好之後,只有六個蘇丹王在裡面短暫的住過,七十年後,鄂圖曼帝國就因為負債太多倒台了,朵瑪巴契皇宮現在成為博物館,幫助國家賺觀光客的錢,好還以前所欠的債務。

一個人有感恩的心,就懂得敬畏上帝。謙卑的人,上帝特別喜歡祝福。想想看,你喜歡跟怎樣的人在一起呢?整天誇耀自己的人呢?還是懂得感恩的人呢?兄姊,感恩在我們的信仰裡很重要,上帝住在感恩的人心裡,上帝特別歡喜祝福懂得感恩的人。牧師希望我們後埔教會每一個兄姊都是上帝最喜歡的人,是得著上帝大大祝福的人,因此就在感恩節帶領大家一起來獻上感恩的祭。但是,大家要記得,不是一年只有這麼一次,而是要天天感恩,天天喜樂,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因為祂賜給我們有說不完的恩典、數算不盡的祝福。

兄姊!真正的富足,誰說了算?當然是主耶穌說了算。老底嘉說:“我一無所缺”;主耶穌卻說:“不!你一無所有!”因此,主耶穌說:『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示錄三章18節)我們的靈是從上帝來,因此能讓人靈裡得著真正滿足和喜樂的,也唯有復活的主能賞賜。主耶穌要我們悔改回轉,懂得分辨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就是將來能帶到永恆裡去,能讓我們的主稱讚的。將人生方向盤轉向永恆生命的主宰,看重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的,那才是真正的富足,也才能夠整天笑微微。

從今天的聖經節哥林多後書九章10-15節,牧師要和大家共同來思考三個方向:
一、我們要感恩的對象。
二、我們要做的感恩的行動。
三、我們所得感恩的祝福。

一、我們要感恩的對象
哥林多後書九章10-11節記載說:「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上帝。」在農業社會,農夫很清楚的知道,並不是自己很努力就會有豐收,因為今年會碰到幾個颱風、大水、地震都不知道;很需要有天公伯的保庇,一年的努力才不會白作工。因此,像原住民的豐年慶,就是過感恩節,正如申命記八章18節所說:『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現在是科技時代工商社會,人類靠著科學知識,以為「人定勝天」,將一切成就歸於自己的努力,無需感謝任何人。

常常看到,人很喜歡在順境時,將一切的成就、榮耀歸於自己的才能和努力,郤在逆境時埋天怨地,大嘆生不逢時。唯有真正有信仰的基督徒知道,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要感謝上帝。因為在順境中領受的是上帝的祝福,在逆境中領受是上帝的同在與安慰。這次到土耳其的研習,可以感受到當時的基督徒,無論是在逆境或順境,他們都凡事感謝,才有今日這麼宏偉的加帕多家的地下城市,成為全世界新七大古蹟。正如詩篇十六篇5-6節所記載的:「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祂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是的,若不是上帝的恩典與祝福,看顧我們的生命和產業,這世間的憂愁、患難、挫折、打擊和邪惡的人,早就如饑餓的獅子般把我們吞滅了,所以我們不要忘記在任何環境下都要感謝上帝。

二、我們要做的感恩行動
哥林多後書九章12-13節說:「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上帝。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多多的捐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與上帝。」感恩的行動是奉獻,基督徒最大的感謝是上帝將祂的獨生子白白賞賜給我們,使我們能藉著祂的寶血,得以洗清內心的罪,成為無瑕疵的,可親近上帝,又是祂的兒女、心肝寶貴。我們感謝,因為上帝對我們這種毫無留的愛。只有深深體驗著上帝的愛的人,才知無論怎樣的感恩都不夠。

台灣人說:「吃人一斤,還人四兩。」耶穌基督犧牲寶貴的生命救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的管轄,賜我們平安喜樂的生活和永生的盼望,我們當用什麼來向祂表達感恩的心意呢?曾有哲學家指出,感恩的行動是人生中最美也是最具有影響力的行為,因此在一個團體中,一個感恩的行動,可以喚醒許多感恩的心。七星中會中崙教會以前還是向人租借的教會,一位姊妹有感於必需要有屬於自己的聖殿,就奉獻出二只金戒子,這個奉獻喚起許多人的共鳴,大家開始為購買聖殿來努力,不久,他們真的有了自己的教會,又買了教育館,甚至在石碇建造山林教會,而那位姊妹所奉獻出來的兩只戒子,一直都沒有變賣,就埋在山林教會的一棵樹下,做為永遠的紀念。看哪!這是何等的美,何等的有價值啊!一個感恩的行動,將人帶到歸榮耀給上帝,凡是奉獻給主的,為主耶穌所做的,主都要紀念,因為這是值得紀念的美事。
所以,牧師期待每個兄姊都有實際的感恩行動,上帝給你有金財的富足,你就奉獻金錢出來;上帝給你的才幹和時間,能做各樣的服事,你就出來服事。所有的奉獻都是屬於服事的一部份,都能將榮耀歸給上帝。無論多少,無論大小,出於真誠的心所做的奉獻,上帝都必紀念。我們要使用上帝給我們的金錢,帶我們進到永恆去,或是做為聖工所用,或是做為慈善捐獻,幫助有簽缺需要的人,都是要榮耀上帝,都是要讓我們將來能帶到上帝那裏去,得到主的稱讚和賞賜。

三、得著感恩的祝福
哥林多後書九章14-15節:「他們也因上帝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裡,就切切的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感謝上帝,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我們知道一個把感恩付諸行動的人,必定要犧牲自己一些寶貴的時間、金錢或勞力等等,但是,牧師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因為樂意奉獻以致生活陷入困境變得窮困潦倒,反倒是越甘心奉獻越有理財的智慧;越有喜樂滿足的心,得到上帝的祝福也越多。聖經瑪拉基書三章10節:「萬軍的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六章38節也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給你們。」

有個老師常常在抱怨說,現在的學生越來越不懂得感恩,教師節感恩卡、賀年卡都一年比一年少了,但是他郤也是一個從來不寫回卡的老師。同樣的,今天如果我們抱怨上帝的祝福不夠多,想想看,我們曾經為了上帝付出多少感恩的行動去幫助人呢?

親愛的兄弟姊妹,回想過去這一年來的生活,是不是從年頭直到年尾,365天,天天都有上帝夠用的恩典和祝福呢?你們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你們;是不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呢?上帝必定幫助我們,祂有夠用的恩典和能力,能夠幫助我們渡過每一段不順利的困境,使我們在祂裡面,重新得力,領受豐富的恩典和祝福,「感謝上帝,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我們當用感恩的心,在祂面前獻上感恩的祭,上帝必會加倍的祝福來祝福我們。

發表於2019/12/07 12:10 (314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