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3章01-13節1:福音的奧秘

福音的奧秘                     

以弗所書03章01-13節
莊嘉信牧師

2012/4/22

弟兄姐妹平安:七日的頭一日,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所以才有敎會。敎會是一群在耶穌基督裏新造的人。我們是憑著上帝的應許、藉著耶穌基督的福音、靠著真理的聖靈所生的,所以我們今天成為基督徒,絶對不是偶然,是有上帝豐盛的恩典在我們裡面。在我裡面,有上帝豐盛的恩典和慈愛。今天我一定要領受上帝大大的恩典和祝福。今天我們要從以弗所書第三章的1-13節,學習很重要的,屬靈的生命功課。

第三章第一節,保羅說:『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裡,大約是主後62~63年,但他被關,不是因為犯罪的緣故,而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了要叫許多在罪當中的人,能夠因明白福音的真理,脫去罪的綑綁,成為生命真正自由的人。因此,保羅被抵擋真理的猶太人誣告入獄。他是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甘願放棄自己身體的自由,為要讓人的心靈因有耶穌基督而得自由。兄姐!有時我們的身體是自由的,心靈卻是被綑綁的,你是被什麼綑綁呢?有人被工作綑綁,有人是被感情綑綁,有人被自己的脾氣個性綑綁,有人被喜歡的嗜好興趣綑綁,但願我們是被是被上帝榮耀的事工所綑綁,因我們在基督裏所放棄的自由,將使我們享受到真理真正的自由。

為什麼會保羅會作外邦人的囚犯呢?保羅說:因我領受到上帝特殊的啓示。保羅說因為上帝有特別的恩典,將福音的奧秘啓示給他。他所領受到的特殊的職分,就是作外邦人的使徒。兄姐,這是一份很不容易的事工,保羅甚至因此被關在監獄裡,但這也是一份極榮耀的事工,不但二千年後的我們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在上帝永恆的國度裡,保羅更是被紀念的。兄姐!當上帝有話給你,有事工要託付你,你是感恩,認為這是特別的恩典呢?還是埋怨,推來推去,覺得很倒楣,很不高興?我們都知道,同樣一件事,很認真的作,和隨便作作,功效是完全不一樣的,在福音的事工上如果我們能夠歡歡喜喜去作,我們的名字必會被紀錄在天上的生命冊裡,因為為主作工,絕對不空空,上帝必紀念。當我們領受啓示,就要勇敢擔負起職分。啟示和責任,是一體的兩面,就像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就有責任去分享,不能藏私起來自己用。

保羅領受啓示是在信主之後,有三年的時間在阿拉伯沙漠獨自靈修祈禱,之後又有幾年的時間,在故鄉大數。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是,從使徒行傳第十三章開始,三次的旅行佈道,也就是當他被差遣出去,到外邦傳福音,他的外邦使徒的職分才開始突顯出來。所以特殊的啓示和特殊的職分,不但是在靈修當中得著,更是會藉著在事奉當中彰顯出來。靈修、讀經、禱告、參與敎會的敬拜都很重要。但你要領受特殊啓示和特殊職分,必需要藉著事奉。而且,我們所有的靈修都是為了服事,所以如果一個人整天靈修,卻不肯出來事奉,就永遠沒有辦法清楚,明白上帝在他身上的旨意是什麼。

保羅在他的每日單獨會主時,逐漸領受上帝啓示,逐漸知道福音的奧秘,這是在以前的世代,沒人叫人知道的。這福音的奧秘到底是什麼呢?這福音的奧秘,就是基督的奧秘(V4),也就是在上帝心裏的奧秘(V9),所有奧秘的內容、根源、中心,都是指向耶穌基督。

兄姐!奧秘和神秘不同,在宗敎裏,神秘是為了鞏固宗敎的屬靈權威,所以有一小群核心份子,他們自稱為專屬的屬靈的神秘知識,神秘知識使他們成為宗敎的核心,好鞏固他們屬靈權威,豎立宗敎權威的形象,所以是不足為外人道的。但是奧秘不同,在第九節保羅說,這奧秘是要使眾人都明白的。兄姐!保羅說他領受的奧秘,這奧秘曾經在歷世歷代被隱藏,但如今藉著耶穌基督已經彰顯出來,藉著衪在十字架上的死,成就了一切,藉著祂的復活、昇天、賜下應許的聖靈,並且建立敎會,成就一切。這奧秘保羅說他已經領受了,但這不是給他個人專屬的,而是他首先領受的,要通過他,使上帝的心意讓眾人都明白。

兄姐!聖經描述奧秘的事,是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未曾想過,所以奧秘的事是超越理性的。既是超越理性的,那麼要如何使眾人都明白呢?只有通過聖靈向我們顯明。因為聖靈能參透萬事,就是上帝深奧的事也都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呢?像這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所以我們要了解上帝的事情,除非有上帝的靈,就是聖靈,是藉著十字架上,耶穌基督的恩典賜下來的。所以我們基督徒是領受特權的一群人,因為聖靈只有賜給在基督裏上帝的兒女。當我們一信耶穌基督時,聖靈就住在我們裏面。因我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我們裏面。這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是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因此每一次要讀聖經之前,我們要先禱告,謙卑懇求聖靈進入我們心理,好讓我們明白祂真理的話。

在以弗所書第三章裡提到福音的奧秘有二個,第一個是在三章6節:『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第二個是在三章10節:『為要藉著敎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這是照上帝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

這第一個奧秘:保羅說,『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猶太人非常的歧視外邦人,因猶太人以擁有律法自義,以身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自傲。希伯來文『以色列』的意思是上帝的王子,那一種種族宗教的優越感,使他們看不起外邦人。然而,保羅說福音的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因著耶穌,我們跟猶太人一樣,成為上帝的兒女了,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保羅也在加拉太書三章7-9節這樣說:『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誰才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就是我們,真以色列人就是我們這些人。保羅在羅馬書九章,重新解釋整個舊約創世記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6-8節說:「這不是說上帝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上帝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纔算是後裔。」

這是福音的第一個奧秘,從前所隱藏沒有叫人知道的,如今卻藉著聖靈使我們明白,『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但是我們必須以以色列人為借鏡,我們應該明白,領受恩典跟承擔責任是一體兩面。以色列百姓以擁有亞伯拉罕的血統自傲,以擁有律法自義。今天上帝的新選民〝敎會〞會不會這樣呢?以色列百姓蒙召原是要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可是他們卻自傲自義。如今我們是否也一樣呢?有人說,我只要領受上帝的祝福,不要給我任何責任。因為要當熱心的基督徒實在很累,要每天靈修、禱告、寫聖經填充,每個禮拜要參加聚會還有團契和小組,還要奉獻、還要出來事奉,又要去關懷探訪,還要一直打電話邀請人來參加福音,好辛苦哦!自己的事都忙不完了,還有教會那麼多事工,算了,我只要作一個混混基督徒就好了,就像以掃一樣,不要長子的名分算了,很多基督徒輕看長子的名分,用一碗紅豆湯就把長子的名份賣掉了。但是雅各不一樣,聖經說上帝喜悅雅各,因為他雖然不是長子,卻渴慕長子的名分,他不怕吃苦,因為他知道將來在永恆國度的榮耀。正如羅馬書八章18節保羅說,『現在的苦楚,比起將來所要顯現的榮耀,不足介意。』我們千萬不要因為必須承擔主耶穌所託付的使命和責任,而覺得重擔,就把長子的名份賣掉換世界的享受。

這福音第二個奧秘是『為要藉著敎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這是照上帝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所以敎會的存在是給天上,地上看的。耶穌基督曾在馬太福音五章裏對跟從他的人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鹽,鹽是調和食物,使食物有味道的,正如我們在基督裏的生命,是要使這世界因著我們經歷上帝恩典的甘甜。基督徒作鹽,是使人跟人之間和睦,是使世界和睦,所以被稱為和睦之子。鹽又有防腐的作用,基督徒在的地方,不應該有腐敗的事情。這講的是基督徒的行為,應當是被人看見,要注意我們的言行舉止,因我們的生命是要榮耀上帝的,別人要因我們的言行舉止來認識我們的上帝。 

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此,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所謂信耶穌的人就是,在基督裏向上帝順服的一群人,我們被稱為新造的人,領受新生命的人。所以上帝藉著敎會這一群順服的人,要向天上執政掌權的,展現祂百般的智慧,所以我們要記住,天上地下,連靈界都在看我們,看我們是不是真的活出,展現出讓上帝得榮耀的生命和智慧。

今天我們敎會的現狀,我們的屬靈生命,展現出能讓上帝得榮耀的智慧嗎?看起來好像沒有。因為我們當基督徒,實在很軟弱,遇到一點挫折打擊,就很灰心很沮喪,不想禱告了,不想讀聖經了,更不想服事了,只想躲起來哭泣,自己療傷,這就是我們的實況,我們沒有一個是剛強的,但奇怪聖經為什麼這樣講呢?一定是指將來吧?!然而聖經寫得很清楚,是現在。『為要藉著敎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現在?我們的現狀可以展現出上帝百般的智慧嗎?可以的。兄姐!你我現在雖然是軟弱的,但是上帝在永恆當中己經看到祂要成全的我們這群人,上帝看時間沒有過去,現在或將來,都是現在,所以那就成了基督徒的標竿,基督徒是要被成全的。所以敎會是在過程當中,你也是在過程中,當然我們不是拿這個來作藉口來作安慰。敎會是在過程當中,但是是向著更合上帝心意的完全被上帝在過程中塑造。我們也是,失敗了,要再站起來,像大衛一樣,悔改認罪歸像上帝,相信上帝必成就必保守,相信祂的旨意是美好的。

但願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得以明白福音的奧秘,是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裏,我們領受了恩典,我們又領受了職分。所以我們成為萬國萬族的祝福,這才是上帝心意的所在。下個月的第一主日,五月六日,那一天我們有母親節的福音餐會,你可以把你的感恩化為行動,打電話邀請你的朋友來參迦,也為這事工來奉獻,要記得邀請之前經常為他們禱告。
發表於2013/01/11 22:53 (646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