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忍耐等候的信心

【忍耐等候的信心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1分

華語堂約28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5b9e5e3-44b0-4bd8-98fc-a7ca9da51177.jpg&photos=d3190c13-4861-4475-b09a-a4e8b5ea023d&category=b5c90393-2c92-47c4-88c3-fc1b3392b5b9&id=9c4c667e-e8ec-43cf-80d0-781341158a08

舊約聖經:
創世記四十章1-23節
  [現代中文譯本]

約瑟為同囚解夢
40:1 這事以後,埃及王的司酒長和膳務長冒犯了王;
40:2 王發怒,
40:3 下令把這兩個官員關進侍衛長府內的監獄裏,跟約瑟同囚在一個地方。
40:4 侍衛長指派約瑟伺候這兩個官員;他們在監獄裏過了一段時間。
40:5 一天晚上,司酒長和膳務長在監獄裏各做了一個夢,兩人的夢有不同的意思。
40:6 第二天早晨,約瑟來看他們,發覺他們心神不安,
40:7 就問:「你們今天為甚麼那麼煩惱呢?」
40:8 他們回答:「我們兩人各做了一個夢,可是沒有人能替我們解釋夢的意思。」約瑟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請把你們的夢告訴我吧!」
40:9 於是司酒長說:「在夢裏我看見我前面有一棵葡萄樹,
40:10 樹上有三根枝子。樹一發芽就開花,葡萄也成熟了。
40:11 我手上拿著王的酒杯;我摘了葡萄,把葡萄汁擠在酒杯裏,把酒杯端給王。」
40:12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根枝子代表三天。
40:13 三天後,王要放你出去,寬赦你,恢復你原來的職位;你要跟從前當司酒長時一樣,給王端酒。
40:14 不過,當你一切順利的時候,請記得我,替我在王面前說話,幫我出獄。
40:15 畢竟我是在希伯來人的地方被綁架來的;即使在埃及,我也沒有做過甚麼壞事該受監禁。」
40:16 膳務長看約瑟把司酒長的夢解釋得好,就對約瑟說:「我也做了一個夢,在夢裏看見自己頭上頂著三個盛滿麵包的筐子。
40:17 最上面的筐子盛滿了給王吃的各種麵包;有鳥飛來吃這些麵包。」
40:18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個筐子代表三天。
40:19 三天後,王要砍你的頭,把你掛在木柱上,飛鳥要來吃你的肉。」
40:20 再過三天是王的生日。那一天,王為他的臣僕舉行一個宴會。他把司酒長和膳務長放出來,帶到臣僕面前。
40:21 他恢復司酒長的職位,
40:22 把膳務長掛起來。這些事都照約瑟的解釋實現了。
40:23 但是司酒長並不記得約瑟,把他忘得一乾二淨。


[和合本]
40:1 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
40:2 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
40:3 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裏,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0:4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裏。
40:5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40:6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裏,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40:7 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裏的,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40:8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 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40:9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40:10 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40:11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將杯遞在他手中。」
40:12 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40:13 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40:14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
40:15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做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裏。」
40:16 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
40:17 極上的筐子裏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裏的食物。」
40:18 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
40:19 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40:20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40: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40:22 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40: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 
1
有件事比克服失敗還要困難的事,就是克服成功

從你的失敗中站起來。但是,不要讓你的成功打敗了你

如何擁有上帝所喜悅祝福的人生
上帝樂意祝福你的人生,祂要你的人生是豐盛美好的,是滿足喜樂的

有一個觀念,牧師希望大家明白,就是
在上帝眼中『得勝的人生』比『成功的人生』更重要

2
什麼是『得勝的人生』呢?
得勝的人生,就是讓上帝掌權的人生

當我們遭受不公平、不公義的對待時
我們是否仍能持守住對上帝的信心?
上帝為我的喜樂,相信上帝會保守、會帶領、會幫助

約瑟就是這樣
不管別人怎樣,他立志要做上帝忠心的好管家
因為他知道他真正服事的對象,是天上的主

每一個人都必需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不要把自己人生快樂的鑰匙交在別人手中
沒有人能夠為你的人生負責任

約瑟的目光不是專注在自己身上,而是仰望上帝
這就讓他的生命是向著東西南北四面開闊著

約瑟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
他的智慧是『專心依靠上帝,不依靠自己聰明』
當他為酒政和膳長解夢時,很清楚的說出這個原則
他說:『解夢不是出於上帝嗎?』

唯有相信上帝的人,才能耐心等候上帝時間的來到

3
中國字“忍”很有意思:是把「刀」插在「心」上
表示:忍耐是從特别的痛苦中熬煉出來的
勸世格言說:忍一時,風平浪静。退一步,海闊天空
傳統的教導告訴我們:忍耐是磨練出來的一種優良道德品格

聖經裏所說的“忍耐”是指基督徒在面臨艱難與困苦的挑戰時
能够堅心依靠上帝,堅持不放棄

是主動地,堅韌地,面對試煉與試探,帶着「愛心」去「寬容」所要面對的人
是在重大壓力下,仍能靠著上帝所賜的内在生命
在面對艱難困苦時,有積極樂觀的心態,有不被動摇的能力

這種『忍耐』是在試煉下依靠上帝,信任上帝的成熟態度
這種『忍耐讓我們的生命中因有上帝而有喜樂
這種的『忍耐』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5:22-23)。

4
約瑟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成功了,因為他的心非常柔軟
他單單信靠上帝,完全不問上帝為什麼?
即使遭遇不公平對待,也不問為什麼?
單單相信、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來到

唯有耐心等候上帝的信心,才能享受上帝所要賜給你的
「豐盛、喜樂」又美好的人生


*****************************************************************

 

發表於2015/04/18 14:24 (4773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