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4章07-16節:在基督裡的合一與恩賜

在基督裡的合一與恩賜        

以弗所書0407-16
莊嘉信牧師

2012/7/22

兄姐!大家平安!當一個人接受耶穌基督為他生命中的救主之後,他的生命就不在是屬於他自己的,乃是屬耶穌基督的。所以,使徒保羅說,在基督裡,我們要有合一的心志,合一就是,雖然我們彼此是很不同的,我們的個性、喜好、脾氣、對事情的看法、想法,以及做事情的方式和態度都不相同,但是因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願意互相接納,互相包容,彼此服事。

兄姐!有一個問題是我們必須仔細思想的,就是,主耶穌為什麼要救贖我們?如果耶穌基督的救贖只是讓我們擁有一張天堂的入門票,讓我們死後能夠上天堂;實在說,那樣的救贖,意義不大,也很自私。兄姐!基督徒得救之後,不是就等著上天堂,而是要在這世界見證上帝的愛和恩典。怎麼見證呢?通過服事來見證。所以,以弗所書四章7-8節說:『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在此,保羅說,主耶穌不但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祂還升上天,為要將各樣的恩賜賞賜給每一個人。

是的!耶穌基督的救贖,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服事,讓我們有能力服事,有力量服事,並且在服事中活出上帝的愛和恩典之見證,這才是救贖實質的意義。所以,兄姐,耶穌基督的救贖,不只是讓你將來能夠上天堂的保證,更重要的,是要幫助你將上帝所賞賜的寶貴生命,發揮到最大的價值和功效,好讓我們的生命能展現出最高的意義。當我們願意讓上帝來使用我們的這一生,將上帝所給予的恩賜能力,與其他弟兄姐互相搭配,來服事上帝服事人,忠心建立上帝的教會,這樣,將來我們回到上帝那裡,上帝要稱讚我們是:『好又盡忠的奴僕,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這樣,我們才能說,主啊!我的這一生總算沒有白活。

親愛的兄姐,牧師曾說,上帝在教會中的心意,就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能榮耀祂的名,因為教會就是你,教會就是我,當我們得著榮耀,上帝也得著榮耀。為了要滿足這個心意,讓教會能夠得著榮耀,上帝就將各樣的恩賜豐豐富富賞賜給教會。為什麼說需要各樣的恩賜呢?因為功能不同,就像眼睛是用來看,耳朵是用來聽,鼻子是用來聞,嘴巴是用來吃和說話,每一個受造的功用都是不同的,但都是身體所需要的,有各樣不同功用所搭配的身體,才是健康活潑的身體。同樣,上帝 將恩賜給教會,也是為了祂的身體---教會,能夠健康活潑有活力好作工。

上帝給教會怎樣的恩賜呢?在第11節,保羅說:「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在這裡,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恩賜變成了人,使徒是人,是建立教會的人;先知是人,是將從上帝領受到的特殊話語向人傳達的人;傳福音的是報好消息的人,當你願意把你信仰的經歷,向人家作見證,你就是一個傳福音的人;牧師是牧羊人,要看顧牧養群羊;教師是「老師」、「先生」,當有人信主之後,要教導人明白上帝真理,讓人能夠學習事奉。所以,兄姐!你看到了嗎?耶穌基督賜給教會的各樣恩賜就是『人』,感謝主!教會需要有各種不同恩賜的人,來同心合作,互相搭配,這間教會才會長大成人。試想看看,一間教會如果只有牧師,沒有使徒,這樣,沒有人敢到一個新的地方拓荒,那就不會設立新的教會;如果沒有先知,有時候有一些弟兄姊妹走迷路,做錯事情,就沒有人敢講,敢用上帝的話來勸勉,引他悔改認罪;如果沒有傳福音的,只有牧師,那樣的教會也增長不快,教會需要有很多喜歡傳福音的人,雖然他不會講道,可是會講自己的生命故事,會分享上帝怎樣改變我的生命,「我以前怎麼樣,後來我信了耶穌,上帝改變我,現在我怎麼樣…」分享自己生命怎樣得著改變的人,就是傳福音的人。然後,未信者來到教會以後生命也需要成長,上帝就賜下牧師和教師,來栽培、牧養、教導,讓人的屬靈生命能夠成長。

親愛的兄姐,教會需要有不同恩賜的人,通過這些不同的恩賜的人,可以來服事教會其他靈命比較淺短幼嫩的弟兄姊妹,為什麼要服事他們呢?為了幫助他們,讓他們也能夠趕快成長,能夠成為上帝可使用的器皿。所以,親愛兄姐,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健康的心態,就是期許自己在主的愛裡,要快快長大,要能夠作主的工。試想看看,如果我們家中有一個孩子,已經二、三十歲了,還長不大,什麼都不會作,也不願意作,只是等著家人拿飯給他吃,一生當個啃老族,這樣,父母親的心豈不是非常的傷心難過嗎?一個基督徒信主之後,得著別人的服事、供應、餵養之後,也不能一直停留在信徒的地步,只想舒服的等著讓人來服事。不能這樣的,我們的主耶穌會很傷心很難過的。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對自己的屬靈生命都有責任,就是讓生命不斷成長,現在只是信徒,但是要逐漸成長、再成長,直到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成長的生命是通過服事,你越給人,上帝就越給你。人的身體如果一直吃,卻都沒有釋放出去,身體一定會受不了。我們得到餵養,就要用上帝所給的恩賜出去服事,在服事中繼續學習,繼續造就自己,在服事中學習更加親近上帝,學習領受上帝更多更深的供應和餵養,不斷的吃靈糧,也學習不斷的用靈糧餵養別人,生命有進有出,就會越來越長大,靈命越來越成熟。

兄姐,生命的成長之後,就要發揮恩賜,各盡其職。長大的孩子,就能幫忙做家事,成熟的人,能夠、也願意負責、承當責任。所以,兄姐,當牧師問你說:「你在後埔教會能夠做什麼?」,如果你可以馬上說出來:「我可以做這個,我可以做那個。」如果我們有這樣清楚的認知,也願意去做,那就是已經被成全了。如果每個人都被成全,這樣,教會就會被建立起來,而且這樣的建立,不只是人多的教會,而且是品質優良的教會。牧師期待我們後埔教會的弟兄姐妹,每一個人都有一顆願意的心,不斷被操練,不斷的受造就,然後,有探訪恩賜的就去探訪,有安慰恩賜的就去安慰,有教導恩賜的就去教主日學,想看看,如果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問上帝說:「到底我的恩賜在哪裡?我在教會可以做什麼?」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發揮恩賜,各盡其職,那麼,教會還會不增長嗎?當基督的身體一個一個被建造起來,後埔教會就是一間榮耀的教會。

親愛的兄姐,一個肯發揮恩賜各盡其職的人,他在信仰上一定會逐漸長大成熟,所以,服事是有報答的,服事的報答雖然不像你為公司作多少工作,公司就給你多少薪水,服事的報答有時也有外面物質方面的報答,但更重要的是內在生命、精神上的報答,愛主的,主必愛他,服事上帝的,上帝必服事他,上帝會讓祢內在的生命豐盛又富裕,喜樂又滿足,因為信仰上的成熟會帶來榮耀,讓你整個生命是閃亮發光的。有這種豐盛的內在生命,外在物質的需要,上帝豈不為我們補足到滿意嗎?

親愛的兄姐,牧師要和大家進一步再來思想,上帝將恩賜賞賜給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第13節說,恩賜是要讓我們在服事中,能更加的認識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這是第一要緊的。兄姐!你要知道你在教會中的服事,不是服事誰,是服事主耶穌,兄姐,你認識我們的主嗎?約翰福音第十七章3節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們要得著永生,就要有這樣的認識,對上帝的認識,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不單單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更要知道祂給我們恩賜,是要讓我們可以成長的,可以出來事奉的。所以,如果我們信主很久了,屬靈的生命卻一直都沒有什麼長進,覺得來到教會越來越無趣,這是因為你沒有投入,你沒有委身在事奉上,你的生命就沒有被成全。兄姐,上帝將恩賜給我們的目的是要讓我們能夠認識他的兒子,越認識祂,越經歷祂的愛,越喜歡服事,越服事,越能發揮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上帝將恩賜賞賜給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第14節說,要栽培弟兄姊妹有分辨真道的能力,「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以弗所四章14節)兄姐,世界各國都有不法之徒製造偽鈔來欺騙人,在銀行裡資深的行員都知道,要辨識真鈔和偽鈔,最好的方法就是熟悉真鈔,這樣,就不會被偽鈔所欺騙。

兄姐,這世間有許多謊言,也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教導,如果我們對上帝的真理不清楚,就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被拖去賣,還在幫人算錢』。基督徒要認識上帝的真理,信仰基礎才會穩固,屬靈生命才會健康成長。認識真理,唯一的方法就是熟讀聖經。試想看看,一個基督徒如果不肯讀聖經,對上帝的話沒有興趣,想到要讀聖經,就很想睡覺,那麼,靈命要如何成長呢?在靈命上和真理的知識上如果不長進,就是屬靈的嬰孩,屬靈的小孩子,便很容易陷入異端的錯誤,「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所謂「人的詭計」,指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故意傳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他們自認為根據聖經,卻曲解聖經,牽強附會,只是為了要達到他們自己的目的。「欺騙的法術」照字面意思,直接指那些教會外異端所行的邪術,也包括教會內假先知所行的超自然奇事,幼稚的信徒沒有分辨的能力,就會盲目相信、跟隨,結果是「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成為心裡沒有平安的可憐人

上帝將恩賜賞賜給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第15節說,讓我們能用愛心說誠實話。兄姐,恩典和真理上需要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這是很重要的,有一些人很會講真理,但是只有公義,沒有愛心,當他講真理,就是只講真理,沒有考慮到他所講的話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及傷害;又有一些人很有愛心,所以把很多真相隱藏起來,以愛心為藉口,把已經是問題的,隱藏起來說:「我們要用愛心…用愛心…」,結果造成問題和傷害。所以,在教會有恩賜的領導人,要教導弟兄姊妹更認識主耶穌,對上帝的真理,上帝的話更加的認識,也要教導能分辨是非的能力。同時,當教會裡有人發生問題了,我們要處理的時候,除了要把真話講清楚,也要考慮到避免可能不必要的傷害,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熟度。要將恩典和真理都同時顧到,這是不簡單的,求上帝賜給我們的教會有這樣的恩賜。

親愛的兄姐,上帝給我們有許多的恩賜,有教導的恩賜,有作領袖的恩賜,當教會的肢體在邁向成長時,要記得,我們的頭不是牧師,也不是長老,而是耶穌基督。很多時候,教會出問題就是牧師變成頭,長老變成頭,耶穌不知在那裏。要記得,教會的頭永遠是耶穌基督,我們是要連結到元首基督。所以,教會不管有什麼問題,我們要問的是:「如果耶穌基督今天在這裡,祂會怎麼做?」而不是我要怎麼做?以個人為首位、以傳統為首位、以經驗、以學術為首位,常常就會爭執不休。但如果我們凡事都以耶穌基督為首位,很多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當我們與耶穌基督相連結之後,彼此之間也要緊緊的連在一起。第16節說,「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所以不只是每一個人與基督相連,彼此與彼此也要互相連結,這在恩賜的使用上很重要的。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很好,也要和弟兄姐妹建立和諧的關係,樂意將自己的經歷,自己的所得與人分享,在團契裡彼此有相交的關係。兄姐,如果你今天有事情,你會找誰幫忙呢?你在教會裡有沒有可以談心的人?有沒有能幫助的人?如果沒有的話,你就是沒有相交,你是一個獨行俠,禮拜天到教會作禮拜,禮拜完了就回去了,當你發生困難,你也不知道找誰,雖然教會有這麼多人在這裡,但是你並沒有進到那個全身聯絡得合式的關係。

親愛的兄姐,我們是要在愛中建立教會,教會也必須建立在愛中,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說,最大的恩賜是什麼?「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是的!所有的的恩賜裡面,最大的恩賜就是愛,我們要祈求上帝,給我有愛的能力和恩賜,讓我能夠以愛的態度,以愛為動機,用上帝給我的各樣恩賜在教會裡服事,這樣教會就一定會被建立,我們也因著愛的服事,而成為一個能夠祝福人的人。

發表於2013/01/14 09:32 (731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