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50章15-21節:寬恕的祝福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0e6a8b63-2073-41d2-8ba0-bb0a2fce218a.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41bea3b0-6bf1-4964-bcab-30634ab410a9 寬恕的祝福                         

創世記50章15-21節
莊嘉信牧師

2015/5/3


兄姐!大家平安!我們是否曾有這樣的經驗呢?當讀到主禱文:「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時,唸不下去了,因為想起別人如何無情的傷害我們脆弱的心靈,以致使我們傷心痛苦,如今按照人情和法理,應該「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才能顯現公平公義。怎能不叫對方付出慘痛的代價就輕言寬恕赦免呢?

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中,多多少少都曾有過被人有意或無意傷害的痛苦經驗。要如何面對來自於別人的傷害呢?是要讓這個傷害凝結成苦毒怨恨,永遠存記在腦海中,每次想起來,就讓這傷害所形成的恨穿透我們的心,再次傷害我們呢?還是希望造成這傷痛早早痊瘉,並且轉化成能夠激勵我們心志的生命動力呢?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後者,然而,要使受傷的心,那個傷痕痊瘉的先決條件就是選擇願意寬恕赦免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和事,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但是,耶穌郤告訴我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章14-15節)耶穌的意思是:倘若我們不肯饒恕別人,上帝也不會饒恕我們,因此,要得到上帝的赦免,人必須先願意赦免自己兄弟姊妹的過犯。原來,饒恕別人的過犯竟然和求得上帝的饒恕之間,有著如此密切的關連。

其實,饒恕別人過犯最大的受益者最後還是自己。作家路易•史密德先生在其著作「寬恕與忘郤」一書中說道:「治療痛苦的惟一方法,就是寬恕傷害你的人。」「藉著寬恕,你釋放了牢裡的犯人,而那個犯人就是你。」因為,受到傷害的痛苦,凝結出怨恨的心牢,已經把我們自己緊緊關鎖在裡面了,只有「寬恕與忘郤」才是開啟心牢的鑰匙。是的,惟有原諒那傷害我們的人,才能使我們從受傷害的痛苦記憶的牢房裡釋放出來,不再受此傷害的折磨。兄姐!唯有寬恕,唯有放下別人的過錯,才能讓我們以更寬闊的心胸和全新的眼光,迎接未來的新生活。

今天牧師要以約瑟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如何寬恕虧欠我們的人,讓自己的人生贏得最美好的祝福。從舊約聖經創世記四十一章至五十章中,大致可歸納出三點:(1)忘記傷害才能得著醫治。(2)悔改使過犯得著赦免。(3)明白上帝奇妙的作為。

(1)忘記傷害才能得著醫治
聖經上說:「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約瑟給長子取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取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世記41章50-52節)從約瑟為兒子取名的意思看來,他已經從過去傷痛的陰影中走出來。

其實,要忘記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傷害需要時間,尤其創傷越深,所需要的時間也越長。回想當年,因著哥哥們的忌妒,竟然將十七歲的約瑟賣掉。原本是天之驕兒的年輕約瑟,突然離開摯愛的父親,來到全然陌生的埃及為奴,他的境遇好像從雲端掉到汙泥裡,哥哥們對他無情的傷害,那個痛苦絕對是又深又大的,讓他一輩子都難以釋懷。然而,經過十多年之後,約瑟心中最深處的傷痛,總算因著兒子的出生而得到安慰了,這一點,我們從他為兩個兒子的取名就可以看出來。

兄姐!『傷害』往往是別人或自己的過錯所造成的。這幾天有一則震撼全台的悲劇新聞,就是高雄醫學大學的高材生,因為心儀的學妹選擇和他的同學交往,忌妒心讓他在和情敵談判的過程中,竟然在酒中下安眠藥,勒死自己原本的好友,進一步還焚屍假裝火警意外。結果在被警方識破後,自己又無法面對愧疚而自殺。在這件感情事件中,最無辜、最痛苦的,應該是那個被兩個男生深愛著的小學妹吧!這不幸事件必定造成她心中很大的創傷,那些痛苦陰影也必定跟隨她很長的時間。兄姐!沒有人希望不幸事件發生,就像那個小學妹沒有想到兩個學長竟然因她而死亡。約瑟也沒有想到他的親哥哥竟然會將他賣掉。然而,當傷害已經造成,事情再也不可能回到當初還未發生的時候了,當傷害已經造成了,你必須做出正確的選擇,是要活在痛苦的傷害記憶中呢?還是選擇讓它過去?寬恕那傷害你的人,讓自己走出傷害事件的陰影,讓自己重新再出發?這是我們必須做的選擇,這選擇沒有人能夠幫你做。約瑟選擇寬恕那傷害他的人,他選擇忘記傷害,也因為他選擇寬恕,因為選擇忘記傷害,自己得著真正的安慰和醫治。然而,有些人在遇到傷害時,卻選擇不肯面對,不肯承認自己很受傷、很痛苦,或者害怕去回想,或者基於驕傲,咬緊牙根,拒絕承認那些人有傷害我的能力,因而把痛苦深藏在內心。結果讓自己的情緒和心靈,一再地受到過去痛苦記憶的折磨,無法得到安慰。兄姐!惟有坦然承認這傷害令我們痛苦,唯有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也唯有相信上帝的愛,受傷的心靈才能被上帝的愛醫治,進而能夠赦免那傷害我們的人。

如何用上帝的愛來醫治受傷的心靈呢?就是改變記憶,用全新的眼光看清事實:其實那個傷害我們的人本身也是非常脆弱、有缺點,容易犯錯的人,因此,他才會去傷害別人,其實他很軟弱,很需要我們的幫助、關懷。有了全新的眼光,才能不被對方的態度左右,因而忘懷過去的痛苦經驗,使自己重新擁有健康快樂的心靈。

或許,我們不了解那傷我們的人內心真正的想法是怎樣。或許我們不知道那人是否真誠的悔改了。又或許對方根本不認為需要你的寬恕呢!其實,對方如何並不重要,因為需要寬恕的人,並不是對方,而是積存在我們心裡頭的憎恨,而忘記他人的惡,就是把積壓在心裡憎恨的重擔移開,使我們不再被憎恨折磨,能夠轉以積極健全的心態來面對未來的人生。

(2)悔改使過犯得著赦免
蘇格蘭神學家麥金塔(H.R.Macintosh)說:「寬恕是被傷害的人在心靈上的一種主動過程,他跨越障礙,而與傷害他的人重建感情。」因為別人對我們不公平的作為傷害了我們,也造成雙方情誼的障礙。現今,我們願意忘記對方的惡,但是,想要重新建立感情郤是必須通過雙方的努力,也就是說:受傷者願意忘記,但傷害人的也必須真誠悔改,雙方之間的感情才能重新修復,並且建立一個新的關係。

在聖經創世記四十二章中,約瑟故意叨難他的兄弟們,使他們因而反省自責:「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郤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創世記42章21-22節)從他們的對話中,我們知道,這十個出賣約瑟的哥哥們,心靈也同時承受著很深的痛苦折磨,那個出賣約瑟的罪惡感,時常在他們的內心煎熬著,因此他們才會把現在的遭遇認為是惡待約瑟的報應。兄姐!你以為那個傷害你的人心裏很快樂嗎?那個快樂只是一時的,上帝放在人心裡的良心是一個警報器,時常會提醒我們所做的錯誤,良心為讓我們愧疚、自責,那做錯事的人,傷害人的人,或許逃得過法律的制裁,卻永遠逃不過自己良心的譴責。就像約瑟的十個哥哥們,二十年過去了,他們還在為出賣約瑟的事彼此自責。

當他們再次來埃及糴糧時,果然應約瑟的要求,帶著便雅憫同行。這便雅憫乃是約瑟同父同母的兄弟,約瑟想要知道這些哥哥們是否像當初惡待他一樣,欺侮這個小弟弟呢?因此他用計策留住便雅憫,並且同意其他人可以自由離去,藉以試探哥哥們是否關心這個弟弟。結果這些哥哥們不肯單獨離去,哀求著一定要帶便雅憫回去,表明了他們仍然關心年老父親的感受,也關愛這個小兄弟。他的四哥猶大為便雅憫求情,甚至願意替代便雅憫受刑罰,留在埃及為奴僕(創世記44章16-34節)。

猶大願意替便雅憫作奴僕的表現令約瑟非常驚異,從前他建議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為奴,現在竟然甘願代替弟弟作奴僕,昔日他不敢指責兄弟們要殺害約瑟的毒計,現在居然有膽量在埃及宰相的面前為弟弟求情,流露出他父親愛弟弟的心。正如聖經上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壹書4章18節)

由於猶大甘心為便雅憫受刑罰,証明他們是真心悔改的,約瑟因而不再隱藏自己的感情,放聲大哭,和兄弟們相認。從這段聖經的描述裡,我們看見要跨越傷害障礙,重新建立感情除了真誠悔改之外,並無他路。

(3)明白上帝奇妙的作為
親愛的兄姐!那傷害別人的人,內心絕對不好受,良心嚴厲的譴責其實更甚過他對別人的傷害。你看,當他們的父親雅各去逝之後,約瑟的哥哥們還是活在懼怕的陰影中,他們害怕約瑟會照著從前待他一切的惡報應他們,因此,打發人去請求約瑟饒恕,他們也親自俯伏在約瑟面前,謙卑請求赦免。約瑟的回答讓我們看見一個真正敬畏上帝的人,對他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的看法:就是明白其中必有上帝奇妙的作為。

 約瑟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章19-20節)經歷苦難洗禮的約瑟,在獲得榮耀冠冕之後,他屬靈的生命和眼光都開闊了,回想一路走來,他很清楚地看見人生中的每一過程,或每一事件 的發生,其實都有上帝奇妙的安排,他看見被兄弟出賣的事,其實是出於上帝。兄姐!一個敬畏上帝的人,會學習凡事感恩,他在順服中,會更加深刻的認識上帝,也會在自己的軟弱中,祈求上帝更多更豐富的恩典來補足他生命中的不足。   

「我豈能代替上帝呢?」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帝是唯一的審判者。因為審判的權利是在於上帝,人不能替代上帝做判決。兄姐!其實一件事情的發生,最終會對我們人生造成怎樣的影響,是好或是壞?這最終的結果,端看我們對這整件事的反應。以約瑟被狠心的哥哥們出賣這事為例,有人或許會因失望、傷心以致心懷苦毒,終日埋天怨地,甚至因而堕落。但約瑟郤不被挫折擊倒,反而自立自強,盡忠職守,敬畏上帝,他不敢順從情慾,終於得著人的肯定,上帝的祝福。上帝藉著他的艱難挫折成為他的祝福,高升他為埃及宰相。

在苦難中歷經磨練的約瑟,無論心胸或眼光都變得更加寬闊深遠。他知道,從人的眼光來看,出賣親兄弟的確是難以寬恕的罪,但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其實是要讓約瑟先到埃及做預備工作,以待將來飢荒來臨的時候,能夠拯救全家,並且保全許多人的性命。從這裡,讓我們看到約瑟的謙卑,他不因為自己的權高位重而驕傲自大,反而明白自己只是上帝手中的器皿,也因此能完全赦免哥哥們從前對他的傷害,並且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世記50章15-21節)

親愛的兄弟姊妹,其實人都是很軟弱的,也都很容易犯錯,也會為了保護自己去傷害別人。有時別人會有意或無意中傷害了我們,但我們同樣也會在有意或無意中去傷害別人,常常我們都需要上帝,也需要人來赦免我們的無心或無知之過犯,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肯赦免別人的過犯呢?只有寬恕才能使我們獲得全新的生命,也唯有寬恕才能跨越障礙,重新建立與上帝、與自我和與他人的美好關係。世人是以惡制惡,但上帝卻要我們以善勝惡,用愛勝過恨,活出愛的生命,愛的人生。求上帝幫助我們,願意以善勝惡,願意依靠上帝恩典活出愛的生命,相信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上帝必要大大祝福我們。

發表於2015/05/09 13:47 (927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