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25章31-46節:關懷微小的人

關懷微小的人                   

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莊嘉信牧師

2005.8.21

今日是總會所定,教會和社會的奉獻主日,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夠用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來關懷看顧主耶穌所關心至微小的羊。願上帝的恩典祝福,大大充滿於每個人的身上,使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和愛心,做祂所喜悅的工。

不用牧師提醒,相信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基督徒需要用愛來盡社會的責任,這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從主所領受非常清楚的使命。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記載,那一夜,當主耶穌已經知道,自己就要走上十字架的路之時,祂仍然語重心長,慎重的吩咐門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我們知道,臨終之人所交代的話必定是最重要也是定要遵守的。我們若是愛主的人,必定歡喜遵守主的命令,正如愛父母的子女樂意遵守父母的交代。何況主耶穌的命令並不是要給我們重擔或難處,乃是要指引我們得著真正蒙福之路。因為,不但世人會用:『你們有愛嗎?』作為標準,來衡量我們是否真的是屬上帝的人〈未信主的人用此作標準,看我們所信的上帝到底是怎樣的上帝〉;最重要的是,連上帝也用“是否有真實的愛心”作標準來衡量,看我們在將來的審判中,是得獎賞被誇獎的人,還是被責備受棄絕的人。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節,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1-46節,主耶穌用這比喻說到,世人終必面對的結局,就是將來復活的靈魂都要來到創造主面前,將他一生所作所為向生命的主上帝交待清楚。這就是最後的審判。在這最後的審判中,上帝到底是用甚麼做為審判的標準呢?怎樣的人可以得著讚美,受邀請可以進入上帝的國享受主的快樂呢?又是怎樣的人會被責備受咒詛,要和撒旦一起進入火爐受永火的痛苦呢?在此所告訴我們的屬靈原則是:你是否盡了你的責任,去關心主所關心的,至微小的一個?!

因為有關心就有愛,因為有愛就有責任感。想想看!為人父母的,為甚麼拼死拼活的坐牛作馬而不悔呢?豈不是為了所親愛的子女?想想看!至高至大的上帝為甚麼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間?耶穌基督為甚麼要成為卑微的人,作我們的兄弟,我們的朋友,甚至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豈不是為了愛?!【愛】使上帝將我們看作祂心頭上的寶貝;【愛】使耶穌基督甘願犧牲流血,用祂無罪的生命換回我這罪人的生命。若不是因為愛,沒人願意,也沒人能做到。

因為有上帝的愛,讓人的生命變成極富有意義、有極大的價值、又極其寶貴,因為我們是上帝用祂的血所救贖的;若沒有愛,一切都是空的,不但不知為何而活,也不知為了甚麼在努力、在流血流汗,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空的、沒有用的。愛使我們有責任感;而這個責任感會讓軟弱的人發揮出無限的潛力;讓人與人之間有愛情有親情有友情;有溫暖有甜蜜有美麗可盼望的明天。

還有呢?為甚麼我們需要去關懷至微小的呢?為甚麼上帝如此重視我們是否有去實踐關懷至微小的人呢?因為透過關懷別人,我們的生命受操練被修剪,為要讓我們得著益處,好讓生命能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愈來愈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弟兄姐妹!你知道嗎?【關懷】是一種內在生命的彰顯。怎樣的生命就彰顯出怎樣的人格特質。你不能叫魚在天上飛,也不能叫鳥在水裏游。樂觀的人常常用正面的心態看事情,悲觀的人卻處處鑽牛角尖。怎樣的生命就彰顯出你是怎樣的人,從觀念、想法、說話、作事、態度種種地方都可以彰顯出我們這個人究竟擁有怎樣的生命特質。一個能夠關懷的人,彰顯出他是一個明白上帝心意的人,是一個親近上帝的人。因為他知道上帝的本性就是愛,他也知道上帝要透過他,成為祝福的管道,將上帝的愛帶到需要的人身上。能夠去關懷去愛的生命特質,讓我們愈來愈像我們的天父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

兄姐!當我們付出行動,實踐信仰去關懷別人的需要時,其實我們就是在作上帝的工。因為我們知道;上帝尊重,也看重祂所創造的每一條生命。所以主耶穌才會如此說:你們作在一個小子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看!作在至微小一個小子身上,就是作在主耶穌的身上。主耶穌用這表明了上帝對人的完全認同。耶穌讓我們知道;生命是不分貧富貴賤的,在上帝眼中都是極寶貴,都是無價之寶的,都是需要受尊重,都是需要被保護的,所以關懷人的生命就是在作上帝的工,尊重人的生命就是尊重創造生命的主 。

當然,雖然我們樂意付出時間、金錢、愛心盡心盡力去關懷別人,但有時也會遇到一些讓人很心痛不舒服的經驗。報紙曾經刊過一則新聞;有八十幾個街友,联名控告恩友中心〈專門救濟街友,給他們吃,提供地方讓他們可以洗澡、休息的基督教機構〉。這些街友說;恩友中心拿政府的補助款,卻提供給他們不好的飯菜,無魚無肉無水果。恩友中心出來澄清說;他們的經費絕大部份是由教會的會友捐獻的,這樣出錢出力的在幫助街友,卻被人這樣誤解,實在讓人感到很痛心。

這種情形有時會讓一些有心想關懷別人的人感到灰心失志,甚至把愛心的門關起來。其實這也正是考驗我們愛心究竟有多大有多少,同時也考驗著我們在作善事時,是否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求上帝幫助我們,不因這個邪惡的世代,人心不良,許多的欺騙,以致咱的心田也跟著荒廢,愛心枯乾冷淡。一方面我們必需與愛的源頭;那位愛我們的上帝緊緊結連在一起,求祂將祂的愛大大的澆灌、充滿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能夠去愛那不可愛的人,因為沒有不斷加油的愛心是無法持久的。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請求上帝,賜給我們有智慧的愛心去作關懷的事工,因為沒有智慧的愛心是很容易受傷的。然而,有愛就不怕麻煩,有愛就不會輕易放棄。上帝幫助我們,愈付出愈豐富,愈去關懷別人愈享受到上帝對你的愛。

當我們樂意付出愛心去關懷時,有時在無預期中,也許會得著料想不到的回報。在美國有一個貧窮又好學的年輕人,當他在讀醫學院時,為了籌學費,常餓著肚子去打工。在一個寒冷的冬天,他又餓著肚子去送了一個多小時的報紙,凍得身體快虛脫了,他又餓又累,心情非常的沮喪絕望,想要就此放棄他的學業。在沮喪中向他所送報的一戶人家的女孩討杯熱開水喝。那女孩看見他的需要,就給了他一大杯的熱牛奶。這杯熱牛奶不但補足了他疲累身體的需要,更因這女孩的愛心讓他的心靈重新振作起來。後來這年輕人更加努力向學,成了一個很有名的醫生。有一次在看診時,意外發現,從前給他一杯熱牛奶的女孩正因病住院中,卻因無法支付龐大的醫療費而遲遲不敢開刀治療。這個醫生馬上為她安排最好的治療。當這女孩病癒出院時,接到的收費單是完全付清了,費用是:一杯熱牛奶。

請不要輕忽你的一個關懷的舉動,因你不知那及時的幫助是何等的重要。可能使在絕望中的人重新拾回信心、勇氣和力量。還有甚麼比激勵人心更有意義?還有甚麼比生命因你的關懷而改變更有價質呢?

當然,更多時候,我們所付出的愛心,可能如同石沉大海,是無法得到任何的回報。但這些得不著回報的愛心,都一一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因為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人或許會忘記,但上帝必定記念。

親愛的兄姐,最後牧師要說;一個有憐憫愛心的人,必定不怕面對上帝。將來在面對審判的主時,他必定會得到主的稱讚說:你是好又盡忠的奴僕,可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因為在雅各書二章14節明明記載:「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願咱是那個得上帝稱讚的人。求主幫助咱,歡喜用上帝所賞賜給咱的豐富恩典,以關懷愛的行動來補足別人生命中的破口,讓人在你的身上看見上帝的榮耀,歡喜歸榮耀給我們的父上帝。

發表於2013/04/05 05:45 (1399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