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7章01-11節:從夢想進入命定1-驕傲的考驗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3030e45-95c0-4147-ab86-dc7bd8965922.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8ebc4bb3-b599-4291-bae3-c03aa3099c7c
從夢想進入命定 1

-驕傲的考驗

創世記37章1-11節
林潔美牧師

2019/6/9

兄姊,大家平安!有一天,牧師翻開Good TV雜誌,讀到美國Gateway教會羅伯特˙莫理斯牧師在好消息頻道所分享的『從夢想進入命定』這系列信息。讀了幾次,都非常感動。我想:『從夢想進入命定』這系列信息對我們兄姊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渴望也能分享這信息,但必須通過我自己對經文的反思和生命經歷,才能跟大家來分享。

兄姊!『夢想』是神給我們的呼召,『命定』是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個計畫。每一個人都有從神而來的夢想,當然,每一個人也都有從神而來的命定。因為,從創世記第一章我們看到,當神創造人的時候,祂給人有命定,因為神要通過命定來祝福祂的兒女。我們每一個都是神所愛的,也是神樂意要祝福的人。然而,絕大多數的人都很有夢想,卻僅有少數人能夠完成神給他的命定。為什麼我們有夢想,卻無法完成神的命定呢?最大的原因是我們這個人的生命沒有受到應有的磨練。兄姐!神看重的是你是一個怎樣的人,而,你是怎樣的一個人跟你的生命品格有極大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有一個偉大的夢想,這夢想有時是從自己來,有時是從神來,我們希望自己不是在做白日夢,而是夢想能成真,但是如何讓我們的夢想成真呢?就必須經歷神為塑造我們生命品格所設的種種考驗。羅伯特˙莫理斯牧師在這系列講道中,以約瑟為例提出十個考驗,大家可以上Good TV頻道去聽,非常棒也非常重要的的講題。

兄姐!先要有夢想才能進入神要給你的命定,然而,如何從夢想進入命定呢?以約瑟為例,約瑟做了兩個夢,這夢難道不是從神來的嗎?是的!他的夢是從神來的,然而,當他十七歲就做了這兩個夢,卻直到三十歲才進入神給他的命定,成為埃及的宰相。神用十三年時間,嚴格地磨練他的品格,而約瑟也通過考驗了,這使他能成為神所重用的人。兄姐,我們能不能被神所用,關鍵在於我們的生命有沒有經過足夠的磨練。

創世記三十七章1-2節:『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雅各的記略如下』,這裡講『雅各的記略』,但其實卻在說約瑟的事。牧師讀到這裡有個很深的體會,就是:一個人真正的成功,其實並不在於他建立了多麼偉大的豐功偉業,而是在於他是否有敬畏神的好兒女。因此,牧師常鼓勵年輕人一定要好好教養你的孩子,因為你人生上半場的豐盛,靠你努力去衝去拼就可以,但你人生下半場,是否幸福快樂,在於你有怎樣的兒女。你的兒女若敬畏神,懂得孝順父母,你這一生必定歡喜快樂,覺得很有價值;如果你的孩子悖逆,讓你很頭痛,那麼即使擁有百億家產,你仍然會非常的痛苦。請看,當雅各被兒子們欺騙,以為約瑟被野獸撕裂了,從那天開始,他的人生就就是黑暗和痛苦了,可說生不如死,他悲傷絕望的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兄姐!人生上半場看你的努力,但人生下半場卻是由你的兒女來決定你是否真正有福。

接下來說:『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雅各有兩個老婆和兩個妾,辟拉和悉帕是他兩個老婆的婢女,她們各為雅各生了兩個兒子。雅各的大老婆利亞生了六個兒子,他最愛的拉結〈雅各為了愛拉結,甘願為舅舅拉班做十四年的白工〉生了兩個兒子,就是約瑟和便雅憫。約瑟既是雅各最愛的老婆拉結所生的,他愛烏及屋,當然最疼愛這個兒子了。約瑟十七歲跟著哥哥們一同牧羊,卻喜歡把哥哥們的惡行,報給父親知道。這裡我們看到,約瑟的生命中,有一個必須被神大大修剪的地方,就是他的口舌。他喜歡講別人的是非,講哥哥們的惡行。當然有時我們會說,優點就是缺點,缺點就是優點,會講哥哥們的惡行,表示他應該是個很有正義感的人。然而,馬太福音十二章34節:『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你的心有什麼意念,你的嘴巴忍不住就會講出來。當約瑟還未有夢想時,年輕人還不知道他要做什麼,神還沒有給他夢想,但是他的生命已經有一個必須要處理的問題,就是有關於他的口舌,他愛說人的是非。

第3節:『以色列〈以色列就是雅各〉原來愛約瑟過於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雅各因約瑟是他年老所生的,又是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所以就特別疼愛他,給他作了一件很漂亮的彩色長袍。只有約瑟有,其他弟兄都沒有,這件彩衣,表明了父親對約瑟特別不一樣的愛。但這種差別待遇卻足以引起手足之間的忌妒和紛爭。兄姐,許多家庭中弟兄姊妹的爭吵衝突,往往源自父母對待子女的不公平。有一次我跟我的孩子說,將來我的遺產,要照聖經所說,兒子得兩分,兩個女兒一人一份。女兒就起來跳腳,她非常不高興的說:『我不在乎得多少,我在乎的是,弟弟不能比我多,那不公平!』我後來覺得自己很愚昧,怎麼把這種事講出來,讓他們姐弟之間起紛爭。兄姐,手足之間的紛爭,最大因素是父母親的偏愛。雅各本身經歷過這種痛苦,他父親偏愛雙胞胎哥哥以掃,想把所有的祝福都給大兒子;母親卻偏愛小兒子雅各,就教他用手段去騙取長子的祝福。因為父母各有偏愛,兄弟就耍心機,結果造成家庭悲劇。雅各的欺騙手段,讓以掃氣到想殺死他,雅各因此跑路,逃到他舅舅拉班那裡。他整整二十年都無法回家,再見最愛的母親一面,甚至連母親過世都沒有回去。這種痛苦,雅各本身經歷過,但是他自己卻犯下同樣的錯誤。他有十二個兒子,卻偏愛第十一個兒子約瑟,以致約瑟的哥哥們恨他,不跟他說和睦的話。兄姐!父母對兒女常常很難做到真正的公平。我自己也很想盡量做到公平,但就是特別喜歡孩子中的某一個,而這就足以引起手足之間的紛爭了。

因為雅各偏愛第十一個兒子約瑟,聖經告訴我們:『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所以做父母的,如果你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如果你想讓孩子每天爭吵,那你就盡量偏心吧!盡量偏愛某一個勝過其他的孩子,讓他成為被忌恨的對象吧!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父母的偏心讓我承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但是,當我成為母親之後,神給我有三個孩子,我同樣會不自覺地偏愛某一個,以致讓孩子們之間產生忌妒和紛爭。我思考著,父母的偏心也許真的是在所難免,但是果我們是那個覺得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孩子時,該如何處理自己這種憤恨不平的情緒呢?兄姐,我們很難動搖別人的心。爸爸媽媽的心偏愛那一個,就是那一個,即使你做得再多,表現得再好,你拼命的想要討好他們,但偏心的還是偏心。我們幾乎很難去動搖別人的心意。這時,該怎麼辦?兄姐!這系列信息講道,我們必須克服的第一個考驗,就是驕傲的考驗,驕傲到底是什麼?兄姐是否發現,當你缺乏安全感,無法肯定自己時,你就會用另一種方式,就是用驕傲來表現自己的努力和優秀。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一個無法肯定自己是什麼的人,很需要別人來肯定你。當你想要從別人那裡獲得肯定,就會用驕傲來表現自己。因為驕傲的來源是出於我們內在很深的不安全感。牧師再說一次,缺乏安全感的人,會特別渴望獲得別人的肯定,可是別人又不肯定你,就用驕傲,哼!我那需要你怎樣怎樣!其實那是心裡已經受傷了。驕傲的另一個表現就是偏見,當我們缺乏安全感時,我們很容易有偏見,用傲慢的態度,自以為是,不自覺地表現得很驕傲。然而,我們卻很少感覺到自己的驕傲,你們中間有多少人覺得自己是驕傲的?有一句話說:驕傲跟口臭一樣,自己沒感覺,可是別人都知道。哼!我那有什麼驕傲?剛剛好而已呢!

兄姊!神將夢想給我們,但我們要如何知道神給的夢想是什麼?你怎麼知道你不是在做白日夢?民數記十二章6節:『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夢想,就要聽見神的聲音,也就是說,你要認識神。究竟我們的夢想是胡思亂想呢?還是從神而來呢?兄姐!要有從神而來的夢想,首先要認識那位能啟示並成就夢想的神。認識這位神,才能使你的夢想不是白日夢,而是能夠成就的夢。從自己來的夢想很容易是自私的,事只求自己利益的。當我們懷抱著自私的夢想,就會看不見神所要給你的真正夢想。所以,當我們在思考自己未來人生的方向時,必須求神幫助,將自己自私的夢想放下,才能尋求到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夢想。神啊!祢的旨意是如何呢?什麼是祢要我去做的?
 
接著要思考的是:當神給你夢想時,請不要誇耀你的夢想。兄姐!夢想會帶領我們進入神所要給我們的祝福,那個命定,但你若誇耀,就無法進入神要給你的命定和祝福了。有些人很喜歡誇耀,神給我怎樣的夢想,那你就面臨:驕傲的考驗。雖然,神給我們夢想,祂也會給我們有完成夢想的能力。然而,我們的生命如果沒有被修剪,或不肯被修剪,就無法得著,因你沒有學會神給你的功課。兄姐,神不會把你死當,但會讓你重修。有個姊妹,大學時修一門課,連續修三次都沒過,到第三次她趕快向老師求情:『老師!拜託!我已經修三次,再不過要延畢一年,拜託你放過我吧!』結果老師給她同情分,六十分低空過。兄姐!我們生命中有一些必修功課,如果沒過,就必須重修。神不會把你死當,祂不會放棄你,不會丟掉不管,但你必須重修,修到你通過為止。如果你一直沒學會,那麼每次走到那地方就會跌倒,摔得頭破血流的。兄姐!當神讓我們重修時,你必須仔細思考,到底我是錯在那裡了?到底神要我學習的功課是什麼?有一個頗優秀的年輕人,長相不錯,工作也很好,但是談了很多次戀愛,將近四十歲了,還沒找到結婚的對象,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問他:『你在愛情方面一直被當掉,有沒有仔細去想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戀愛學分都沒通過呢?』在婚姻中也是一樣,如果沒有找到克服婚姻問題的方法,你的婚姻就一直有難處在那裡,以致你得不著神在婚姻中要給你的祝福。

約瑟喜歡誇耀,他做了夢,就趕快去告訴哥哥們,結果讓哥哥們越發恨他。第6-7節:『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兄姐!神給約瑟夢,其實並不是說,將來哥哥們都要向他下拜。約瑟後來成為當時最大國的宰相,而且因為各地饑荒的原故,神讓約瑟有智慧解決饑荒,拯救了許多人。兄姐!神的心意不是要哥哥們向他下拜,乃是要他去拯救許多人。然而,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的屬靈生命並不成熟,幫助人並不是我們想做的事,那不能激勵我們。對年輕人而言,我要成功、開公司、當董事長、賺大錢,有好名聲,有權力掌控一切,年薪幾百萬,四十歲就財務自由,那才是年輕人的夢想。幫助別人?無聊啊!只要自己好就好了!你不會去想,神要你成為別人的祝福。你不會去想,神要用你來幫助軟弱者、缺乏者。對年輕人而言,能激勵我們的,是爬得多高越好,錢賺得越多越好,買透天房子,要看到星空。我們的夢想是這個,不會想要成為別人的幫助。然而,神的命定,卻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讓人因你得福。你要幫助你周遭的人,讓他們跟你一樣幸福,這才是神要給你的命定。但是,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不會認同那種夢想,我們只想要成功,我們以為只有踩在別人身上,才能爬上更高的位子賺更多錢。

兄姊!神給約瑟的夢,其實啟示了神子民在祂眼中的真實光景,每一個神的子民都是生命的禾綑,禾捆就是滿了生命、並能夠供應生命的麥子。兄姐!在神眼中,你就是一粒麥子,你這粒麥子,如果沒有落在土裡死了,死透,麥子一粒仍然是一粒。只有當這粒麥子落在土裡死透了,它才會結出許多的子粒來,成為供應許多人生命的糧食。可是,很多人並不知道,我們就是禾綑,就是麥子,神要用你成為多人的祝福。你要充滿了生命,而且要供應人的生命。兄姐!神在我們身上真正的命定,就是要你成為別人的祝福,幫助許多人,但是我們看到的是,哥哥們!你們要向我下拜!後來他又做了第二個夢,太陽、月亮,星星都向他下拜。爸爸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你看,約瑟做了第一個夢,就趕快跟他哥哥們講,一點都沒考慮到講出來的話會讓哥哥們生氣。年輕人很白目,講話從來不思考會不會傷到人,啪!一句話就出去,而且特愛誇耀自己,貶低別人,年輕人很容易落在這種驕傲的試探裡,不知道『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說』。我年輕的時候也是一樣,我大學讀的是中文系,很喜歡用語言來修理人。話講的是越酸越尖越銳,就像箭一樣,咻!咻!咻!看到別人被我中傷,心裡還洋洋得意,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厲害,完全沒有想到這些話傷人有多深啊!後來神就教訓我,下一次我再告訴你們,神怎樣教訓我口舌這方面的問題。

兄姊!約瑟的心裡有驕傲,因為他父親寵愛他,就自以為比哥哥們更高一等。有時,我們得著很多愛,你的父母很愛你,你的環境都很順利,不自覺就驕傲起來了,你看自己比別人優秀,就故意去貶低別人。請問,約瑟的彩衣是誰給的?是約瑟自己賺到的嗎?不是耶!是他父親給他的。有時,我們頭上所頂的光環,並不是我們自己所努力得來的,而是父母親給的。父母親給兒女優渥的環境,讓孩子生活無憂無慮。父母親這樣愛孩子,可是做兒女的卻很容易瞧不起父母。覺得哼!你什麼都不會!我大學研究所畢業耶!父母你們小學都沒讀完!有時父母真的很容易受傷耶!就像我的手機老是搞不定,問我的孩子,他們有時嗤之以鼻:哼!教了老半天,你都不會!呃!好受傷哦!兄姐!每個人都會受傷!但我們年輕的時候,不會考慮到別人的心情,而,從我們嘴巴出來的話,最容易傷到的是,最疼愛我們和為你付出最多的人。但,我們完全沒感覺!求神幫助我們,常常檢驗我們的內心的傲氣?哇!我就是這麼優秀!看不起比我笨的人!有一天,如果神要重用你的時候,祂一定會大大地修理你,為的是讓你能夠被神所用!

約瑟心裡有驕傲,但自己沒感覺,神很幽默,就連續用兩個夢來彰顯出他裡面的驕傲。有時,我們對自己的驕傲沒有感覺,只是覺得我比別人做得更好、我比別人更優秀更努力更討人喜歡。有時優秀和努力也會成為你的驕傲。當你還不認識神在你身上的心意,我們很喜歡跟別人比較,而比較的結果,不是你傷人,就是人傷你,人比人氣死人嘛!其實,神給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夢想,如果我們明白神給我們最終的命定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那麼,不同的夢想都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不管你是怎樣的人,不管貧賤富貴,你都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但是如果不明白神的心意,你就常常跟別人比較、計較,因而失去自己的夢想。一直覺得別人怎樣怎樣,兄姐,你真正的敵人是誰?不是別人耶!乃是你自己!我們要勝過自己,先要面對驕傲的考驗!神給你那麼好的才華,那麼優渥的環境,竟成為你的誇耀。就像約瑟,他每天穿著那件父親給的彩衣,在哥哥們面前走來走去,他哥哥們怎麼看?有夠刺眼!我有,別人沒有的東西,我們常喜歡拿出來在別人面前炫耀!你知道人家看了多生氣嗎?但是,我們沒有感覺,就像約瑟一樣,完全沒感覺他這件彩衣對哥哥們造成的傷害有多大。兄姐!有時,神會用夢想對對付我們生命中的問題,彰顯出裡面不好的意念。你說,喔!神怎麼那麼壞!不是的!因為如果神不那樣做,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那裡,當然就無法進入神的命定。兄姐!神樂意賜給我們美好的、偉大的夢想,但是請你不要誇耀;神也會藉著夢想,來除去你生命中的雜質,讓你變得純淨,足以承當神所要給你的祝福。然而,生命的破口要先縫起來,就像口袋破了一個洞,錢會掉光;生命有破口若沒有縫起來,神的祝福留不住,再豐富的祝福,都會從你的破口漏掉。所以,神要給你祝福,一定會先對付你生命中的破口。

再來,我們要處理驕傲的根源。我們以為說,要我不誇口,那我不講話就好。不是不講話,就沒有驕傲,有時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人家都可以感覺到你很驕傲。所以,我們要對付的不是看得到的驕傲果子,而是根源。所有驕傲的根源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驕傲的人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當我們缺乏安全感,就會變得自卑,為了掩藏自卑,故意表現得很驕傲,這個我可以,那個我會。喜歡展現自己的強項,從不讓人看到自己軟弱的一面。然而,誰沒有軟弱呢?兄姐,你看到這個人很強,但是你看到他內在的軟弱和懼怕嗎?越是缺乏安全感的人,越容易藉著驕傲、傲慢、偏見來掩飾自己內在的軟弱和懼怕。

所以,我們的心需要被醫治。怎樣才能得醫治呢?只有來到神的面前。只有神才能醫治我們受傷的心。當我們受傷了,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我們的心會變得剛硬,變得驕傲,我們需要來到神面前謙卑祈求神來醫治我們這顆軟弱又受傷的心。兄姐!你知道對付驕傲不是一次就OK了!而是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對付嗎?因為面對不同的挑戰,缺乏安全感的層次也會不同。換句話說,面對不同的責任,缺乏安全感的層次也不同。在我們人生不同的階段,生命不同的層次,都會呈現出不同的驕傲。你知道看似天真無邪的小孩子也有驕傲嗎?他會欺負比他弱小的。當你位階比人高,錢賺得多,工作做得出色,就會看不起比你弱的人。有些辦公室主管罵下屬,把人貶得豬狗不如。都是出於心裡的驕傲。年長者也有年長者的驕傲,很多長輩,當他生病的時候,不願意讓人照顧他,覺得很丟臉、沒有面子。神很幽默,讓你九十幾歲跟嬰孩一樣,神要你回歸像嬰孩般軟弱,需要人照顧。牧師常跟長者說,你的孩子如果邀請你出去吃飯,你千萬不要念他討債,浪費。你這麼會嫌,以後孩子都不帶你出去吃,你自己就一個人老孤單好了,誰教你那麼驕傲,那麼會罵會嫌。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很容易讓人驕傲,你升官升薪水、買房買車、出國旅遊都會讓人驕傲,驕傲真的無所不在。你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對付。

怎麼對付驕傲呢?必須要與耶穌同在!只有時刻親近神,才有辦法把驕傲一點一點的除掉。兄姐!對付因缺乏安全感而產生的驕傲,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認識神,並且堅定地信靠神!你認識神,知道自己是神寶貴的兒女,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神的賞賜和祝福。今天我能得著主耶穌寶血的拯救,不是我這個人有多好,做了多少善行,或積了多少功德,乃是神白白的恩典。當你真的認識神,就知道,即使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即使做錯了,失敗了,但神仍然愛我,祂仍然接納我。有這樣的認識,心裡才會有篤定的安全感,也就不容易驕傲了。

兄姊!神給我們有夢想,祂也要我們努力去完成祂放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好得著他豐盛的祝福。然而,我們首先必須面對的,就是驕傲的考驗。要不然,神給你越多,祝福越多,你就越容易驕傲,尾巴翹得很高。你以為這都是你自己的嗎?不是!只有當我們認定,神是唯一的賞賜者和祝福者,才會讓自己謙卑下來。當你通過驕傲的考驗,才有辦法一步一步地處理生命中會遇到的許許多多的問題,進而逐步邁向神所要給你的命定和豐盛的祝福。

發表於2019/06/10 23:11 (399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