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撒母耳記下十三章20-39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6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三章20-39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公義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慈愛赦免我們的罪,以公義作審判。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犯錯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在我悔改時,樂意赦免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非分之想。
P應許: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A態度:悔改轉向祂。
C命令: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E榜樣:《警戒》大衛姑息放任,沒有懲罰暗嫩所犯的惡行。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為什麼大衛對兒子暗嫩的惡行沒有任何的懲治呢?我想大衛對女兒他瑪的遭遇,定是深感傷痛,但如何是好呢?手心手背都是肉,悲劇既已鑄成,要將傷害減到最低點,就是趕快恢復平靜吧!時間會沖淡一切!我想這個無奈的父親應該是這樣想吧!又或許,他也是個曾在情慾上犯過罪的『不良”父親,因著內心的愧疚,責備的話半句都講不出來吧!又或許,他想:既然上帝赦免我了,我也應該赦免我兒子吧!不管如何,罪所結的一種惡果就是,你再也無法理直氣壯的責備那和你犯同樣過錯的人。

但是,大衛忘記了,他是父,也是君,身為父親,他應該將暗嫩叫到身旁,嚴肅的教導他,告訴他,做錯了什麼?應該如何補救修正,才能使他瑪的心得安慰。身為君王,他應該要執行公義,廢去暗嫩的地位,保存他的性命,好警戒世人,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勇敢的撥亂反正,回到正確的位置上,這才是安慰女兒,保全兒子的正確做法。但,大衛什麼事都沒有作,他只是『甚發怒』而已。

也或許,大衛事業忙碌,而宮中妻妾又眾多,子女成群,他根本沒有時間管教兒女。然而,暗嫩所作的惡,於情於理於法都是不可輕赦的大罪,大衛王沒有懲處,就是嬌縱,這是錯誤的做法。大衛沒有讓暗嫩為自己的罪付出應有的代價,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下一次有可能再犯。而,加害者沒得應有的懲罰,受害者他瑪被撕裂破碎的心也不能得安慰。這讓他瑪的親哥哥押沙龍忿忿不平。押沙龍整整等了兩年,他等著看父親要如何作?他等著公義的父親為他可憐的妹妹主持公道,出一口氣,但是,沒有!兩年過去了,押沙龍失望透了,他想,要報仇只能靠自己了。所以,是誰造成骨肉相殘的悲劇呢?是大衛自己!他沒有果斷的對暗嫩所犯下的罪作出應有的處置,這種姑息的愛,讓押沙龍積怨已久的怒氣毒根逐漸長成。他開始計劃要親手殺死暗嫩。

 兩年的時間不算短,大衛居然渾然不知押沙龍對暗嫩深懷著仇恨。難道這兩年來父子兄弟之間都沒有任何互動?難道押沙龍心腑這麼深,能夠深謀遠慮,不動聲色這麼久?但至少約拿答知道,當暗嫩被殺,大衛以為所有的兒子都被殺,正悲傷哭泣時,約拿答說:『我主!不要以為王的眾子少年人都殺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自從暗嫩玷辱押撒龍妹子他瑪的那日,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王的眾子都死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32-33〉約拿答分析得真好!可見押沙龍對暗嫩的恨意並不是包得密不透風,沒有人知道,至少年輕的約拿答就已經看出了,難道大衛這種身經百戰,老謀深算的人還看不出來嗎?大衛太輕忽人性的惡。他對兒子有太多慈愛,卻沒有以嚴厲管教來當磨練的工具。

我常想,這就是人性的軟弱,很多在年輕時過得非常辛苦拮据的父母親,或曾被上一代嚴厲磨練過的人,當他們功成名就,站在高位之時,回想過去所受的苦,會很捨不得讓他的兒女也有同樣的經歷。大衛的成長背景是非常艱辛的,七個優秀的哥哥,讓他在家中很不受重視。小小年紀就被派去牧羊,在曠野和野獸賣命搏鬥。連先知撒母耳這麼尊貴的客人來到,他父親都忘記他的存在。在哥利亞一戰中成名,卻被掃羅王忌妒追殺,這一逃亡至少十幾年,幾度走過死蔭幽谷,幸好都蒙拯救。一路走來,這經歷太苦了,通常走過這一段艱辛路的父母,大多非常寵愛孩子。捨不得讓孩子吃苦,巴不得將自己生命中曾經的缺乏,或渴望,全部一股腦加諸在孩子身上。自己從前無法得著的,或沒有享受到的,期待自己的孩子通通都擁有。大衛就是這樣一個寵愛孩子的父親。

父母有這樣的心思,其實是無可厚非的。然而,這是上帝的心意嗎?我們太放縱自己的心在孩子身上,以至他們承受不了那麼重的愛之壓力,結果愛之適足以害之。父母必須從自己身上脫離過去的綑綁,要從上帝的眼光來看上帝在我孩子身上的心意,有豐富的恩典慈愛,也要指引他們走公義的路。大衛對孩子有慈愛,卻缺乏公義,結果引起骨肉相殘。這是值得我們警醒的。押沙龍不肯饒恕暗嫩,他用自己的方式,以詭計殺了暗嫩,但他自己也必須逃亡,離開慈父的家。我相信這兩年來活在苦毒中的押沙龍心中也非常不好受,暗嫩死了,他的心輕鬆了嗎?讓他妹子他瑪得安慰了嗎?我們所犯的罪,必定讓周遭最親的人都一起承當痛苦。

發表於2013/08/02 14:27 (453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