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哥林多前書15章12-28節:基督的復活是信仰的根基

基督的復活是信仰的根基       

哥林多前書15章12-28節
莊嘉信牧師

2014/4/20

兄姐!大家平安!哈利路亞!主耶穌已經復活了!祂的復活讓我們有盼望,因為知道,死亡不是生命的最後終點站,有一天我們都要和主耶穌一樣,復活在上帝面前。兄姐!就教會的節期而言,聖誕節可說是最廣為人知的,幾乎大家都知道,12月的聖誕節是基督教記念主耶穌降生的日子。即使不是基督徒也樂意在那天受邀請來教會一同慶祝,因為在他們的宗教經驗裡也有『媽祖生』、『天公生』等等,所以也頗能認同基督教的『耶穌生』。但是,很遺憾的是,在台灣很少有民眾知道『復活節』,更難說了解復活節的意義了。其實,基督教福音的真理,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耶穌基督的復活,沒有基督的復活,就沒有基督教。兄姐!『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也是我們基督徒誡以得救的憑據,所以,我們不能不瞭解,『復活節』對我們信仰的意義。

讓我們來回想教會是如何建立的。當主耶穌被抓的時候,跟隨了祂三年多的親密門徒立刻嚇得四處躲藏,連號稱最勇敢的彼得,幾小時前才信誓旦旦的對耶穌說:『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的。』的彼得,竟然也在一個小小的使女面前,害怕得三次不敢認主,還發誓咒詛呢!〈路加福音22章33、54-62節〉。像這樣的一群驚弓之鳥,怎麼反倒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後,敢大膽的出來為耶穌作見證呢?因為主耶穌真正從死裡復活了。他們不但親眼看見復活的主耶穌,更親身體驗到,復活的主改變了他們的生命,是不再憂愁懼怕的平安喜樂,是充滿能力的榮耀。

那個躲起來的人,一個一個站出來,為主耶穌作見證。使徒行傳中,以彼得為首的眾門徒,在群眾面前大膽宣揚,他們親身經歷到的神蹟,就是被釘十字架的耶穌,祂已經復活了。五旬節時,彼得在數千人面前高聲的說:『〈拿撒勒人耶穌〉祂既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十字架上殺了。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他源不能被死拘禁。』〈使徒行傳2章23-24節〉在美門醫治生來是瘸腿之後,彼得對這個神蹟的解釋是:『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上帝卻叫祂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使徒行傳3章15節〉在猶太人的公會眾領袖面前,一樣大膽的說:『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都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使徒行傳4章10節〉

兄姐!這一群耶穌復活的見證者建立了初代教會,初代教會所宣揚的唯一信息,就是耶穌已經復活了,耶穌的復活證明祂真的是上帝所差來的聖者,因為他們確實經歷到生命改變的奇蹟,原本軟弱膽怯的生命變成剛強勇敢,原本憂傷失望的人生變成喜樂,充滿盼望。他們不再懼怕死亡,因為主耶穌確實已經復活了,這復活的大能帶給他們全新的生命,一個被愛充滿,得著醫治,滿有喜樂的心生命。
親愛的兄姐!我們再來看使徒保羅這個人,他原本對信耶穌的人充滿敵意,司提反被害的時候,他很高興,還在旁邊幫兇手看著他們的衣服〈使徒行傳7章58-60節〉,連他自己也對信耶穌的人嚴加逼害,要把他們抓來關在監獄裡使徒行傳8章3節〉。但是,為什麼突然變成他所逼迫的耶穌的代言人呢?因為在大馬色的路上,他親自遇見復活的主耶穌了〈使徒行傳9章1-10節〉,這奇妙的經歷,讓他知道,原來他所逼迫的耶穌,正是生命的主。為此,保羅終其一生,不畏權勢,不懼怕還敬的艱難困厄,人的阻擋逼迫,他甘心被看作愚拙,甘心被羞辱逼迫,也要見證主耶穌的復活,因為這是他親身的經歷。見證主耶穌的復活,讓保羅活活出最尊貴、最有意義的生命價值。

再來看西方歷史,當時,羅馬帝國用最嚴厲的酷刑來逼迫基督徒,不准人信耶穌,然而,親身經歷到基督復活的基督徒,仍然不畏懼,即使喪失生命也要信耶穌。有一個小故事這樣說:羅馬皇帝尼祿(Nero)曾召聚了一批國內最強壯、最勇敢、運動神經最好的角力選手成為他的角力隊。他們負責在羅馬劇場的巡邏工作,並維護皇帝的安全。他們的誓言是:「我們這些角力者,決定賣命為皇帝角力,來贏得勝利,並且從皇帝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

有一天,高盧地區發生叛亂,百夫長維斯佩基安(Vespasian)帶領著皇帝的角力隊與羅馬軍隊一同前往當地平亂。到了高盧後,角力隊中許多人紛紛歸信耶穌基督,得知此消息的皇帝相當生氣,命令維斯佩基安將所有信耶穌的人格殺勿論。但維斯佩基安心理很掙扎,他要軍隊中信耶穌的人都出來。結果,有四十個角力者勇敢的站出來。維斯佩基安捨不得殺自己的同袍,因此宣佈:「我再給你們一點時間考慮,明天日落前放棄信仰基督,否則就處死。」

第二天日落時,他問同樣的問題,四十個角力者仍堅持自己的信仰。維斯佩基安最後決定脫去他們衣服,把他們丟進冰冷的湖水中,要讓他們活活凍死。當晚寒刺骨,湖面上整夜傳來不斷重複的口號:「我們四十個角力者,決定賣命為基督角力,來贏得勝利,並且從基督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這時站在岸上的維斯佩基安很清楚的看見,在他們頭上有四十頂的金冠冕在盤旋著,他非常震驚:原來這些基督徒所信的,是真的。

黎明時,有一個人終於忍不住爬上岸到火邊取暖。接著湖面上傳來聲音說:「我們三十九個角力者,決定賣命為基督角力,來贏得勝利,並且從基督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就在這時,維斯佩基安立刻脫下軍服,走入湖中,遞補了放棄信仰的角力者的位置,並與他們大聲宣告:「我們四十個角力者,決定賣命為基督角力,來贏得勝利,並且從基督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這些見證耶穌復活的殉道者,用他們的鮮血突破羅馬帝國的銅牆鐵壁,主後380年2月27日,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正式宣佈基督教為羅馬國教。

再來看福音在台灣的景況,當滿清政府統治台灣的時候,他們對台灣的評語是:這是「花不香,鳥不鳴,男無義,女無情」,棄之不足為惜的不毛之地,但是,加拿大的宣教師馬偕博士卻看台灣是上帝的寶島,他在主後1872年3月9日登陸淡水,在日記中這樣記述:「下午三點船駛入淡水港停泊,我看這個地方非常好,景緻很美,我知道我已經到了我要宣教的地方,這裡就是了,因為此地不曾有人傳過福音。感謝讚美我的主!我的心極為歡喜,同時極為激動。」當時的傳教師遇到很多困難,一方面因為民情固執保守,不容易接受外來宗教,另方面抗拒西方的船堅砲利,連帶也排斥基督教。但是,上帝的愛和憐憫還是臨到台灣,宣教師勝過一切苦難,帶著復活主的大能,在台灣建立醫療、教育和服務的宣教精神,改變台灣人對基督教信仰的觀點,使基督福音在這塊硬土上生根成長。

雖然生活在21世紀的人以科學的眼光來思想『復活』時,還是心存懷疑,然而,對那曾經親身經驗復活主的人,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因為他們的經驗,和祂們生命的改變,可以像人見證:基督的復活,今天仍在我們當中;基督復活的大能,今天也仍在我們當中。

兄姐!在此,牧師要說的是,我們必須知道,復活的真理是包括三方面的,缺一不可。
第一、過去的軟弱失敗,種種犯罪污穢都已經被主耶穌十字架上的寶血洗乾淨了。這在前幾次『因信稱義的人生』中,牧師已經講很清楚了。現在,我們因信耶穌,就成為清潔的人,過去的事不再困擾我們。
第二:從現在開始,我們這活在上帝大愛中的人,必須依靠耶穌復活的大能,脫去舊我,活出新我,以上帝的眼光來思想、來生活,生命更新而變化,活出生命最美最好的價值和意義。
第三:我們不懼怕死亡,對生命充滿光明盼望,是因為相信,將來死後,肉體也要和主耶穌一起復活。
 
 今天,牧師要多說第二和第三點。兄姐!基督教的信仰不是你知道多少聖經知識,而是你的生命是否因耶穌而更新。凡是相信耶穌復活的人,他的心靈也要因為主的復活而更新變化,這樣的信仰對我們的人生才有意義。當我們相信耶穌之後,就要立志作一個能榮耀上帝的人,在我們的生活中活出美好的見證。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21-24節所說:『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看到保羅所說的『新人』,或許有人會想:怎麼有可能改變?所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怎可能改變?

兄姐!不要忘了,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全能的上帝還有難成的事嗎?在此牧師要說一個真實的事件:有一位弟兄,原本在教會很熱心服事,當他工作事業上得著上帝大大祝福的時候,卻開始驕傲,有了外遇。他的妻子非常震驚,很痛苦很傷心,她很愛丈夫,為了保全家庭,就用各種方式報復小三,想要藉此挽回丈夫的心。但她的報復手段卻讓丈夫嚇得不敢回家,甚至視她為最可惡的女人。絕望之餘,這位姊妹放棄自己的方法,把自己和放蕩的丈夫完全交託在上帝手中。每天天未亮,她就跪在上帝面前,為自己破碎的心靈,和破碎的家庭禱告,三個女兒也和媽媽一起同心禱告,她們在睡覺前,總鮮親親爸爸的照片,求主耶穌早日帶爸爸回家,教會的牧師和關懷的團契,也都為她們的家庭禁食禱告。

義人同心禱告的力量果然大有能力,在眾人的禱告中,聖靈開始動工,這帝兄開始為自己放蕩的生活心靈受到責備。這次的外遇試探,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苦難,幾乎毀了他自己和他溫暖的家。當他在次經歷復活主的大能之後,徹底醒悟過來,重新回到自己的家,祈求家人的原諒,也回到了上帝的家---教會。如今,這對走過外遇風暴的夫妻,不以他們過去的失敗為恥辱,反而,以自己親身經驗,來見證,訴說上帝如何改變他們的婚姻。他們的見證使許多人深受感動,也幫助很多有外遇、面臨離婚邊緣的家庭破鏡重圓,重新建立一個和上帝心意的穩固家庭。

或許有些人聽這見證,心想:『感謝上帝,我沒這麼糟糕,這些罪我都沒有!』然而,在我們的心靈裡,是否仍然隱藏著一些不為人所知的罪呢?親愛的兄姐!人不知,不代表上帝也不知,祂是創造我們的主,怎會不知呢?要知道,最一定會影響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也一定會影響我們和別人之間的關係。求主幫助我們,藉著今天復活節,讓我們再次經歷到主耶穌復活的大能,務必要靠主得勝,徹底悔改,心靈更新而變化,活出生命的光彩,重新擁有復活的人生。

信耶穌的人,不只今生因耶穌心靈更新而變化,活出生命的光彩,重新擁有復活的人生,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有一個更大的盼望,就是死後肉體的復活使徒行傳23章6節,保羅說:『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的復活。』24章15節又說:『並且靠著上帝,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親愛的兄姐!在這末世的時代,我們更要謹醒,存著復活的盼望,等後主耶穌的再臨。馬太福音24章,主耶穌有預言末世的兆頭,你看這些災難都已經逐漸顯現了,我們看這幾年來,地震海嘯頻傳,全球氣候改變,飛機無緣無故失蹤,大輪船竟然沉淪。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慈愛在保守看顧,如果沒有復活的盼望幫助我們得勝,人實在不知道要如何面對苦難的磨練。其實,不管主耶穌什麼時候再來,基督徒讀了聖經,就要有謹醒的心,務必要活出生命最美好的價值和意義,除了每天認真過活,還要靠主復活的大能,才能天天過著得勝的喜樂生活。

親愛的兄姐!基督徒不是只在今生有盼望,如果只有今生的盼望,這個盼望是虛假的,因為就像你和王永慶一樣富裕,財產三、四百億,擁有三妻四妾,死後這一切都是空的,什麼都帶不走,只有子孫為爭遺產而打官司,讓世人看笑話。但是基督的復活,讓我們對這世間看透不看破,無論遇到什麼艱難,我們都能夠不灰心、不失望、不喪膽,我們的心仍然充滿愛和希望,我們仍能存著平安喜樂,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

最後,牧師要說,兄姐!我們不能自私的獨占這復活的喜樂,這世代許多人需要有復活的信心和盼望,所以,我們有責任將復活的盼望傳揚出去。牧師非常感謝多位兄姐的辛勞,為教會準備了一千顆復活蛋,感謝兄姐不但奉獻復活蛋,也幫忙包裝。今天,就要麻煩大家分發給社區,每一個你所遇到的過路人,告訴他:『平安!願你平安!復活的主耶穌要賜給你平安!』〈很簡單的話,大家一起說:『『平安!願你平安!復活的主耶穌要賜給你平安!』--等一下報告的時間,請志成執事來報告一下,禮拜後我們要按照教會小組的編制,分成四組,以家庭為單位,出去發復活蛋,請兄姐踴躍参與,和人分享主耶穌復活的喜樂。

發表於2014/04/22 13:57 (701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