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瑪拉基書04章1-12節指出蒙福與喜樂之道的先知--瑪拉基

指出蒙福與喜樂之道的先知

--瑪拉基


瑪拉基書04章01-12節
莊嘉信牧師


2009/5/17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頗能讓人深思的文章,這篇〈現代人的迷思〉這樣說:

在今天,
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但是時間卻越來越少。
我們的學位越來越高,常識卻越來越少。
知識越來越豐富,判斷力卻越來越差。
我們有很多專家,但是卻有更多的問題。
我們的醫藥越來越好,但健康卻越來越差。
我們車開得太快,火氣上來也更快。
睡得太晚,閱讀太少,
但電視看得太多,而且,禱告太少。

我們所擁有的資產倍增,但是價值卻遞減。
我們說得太多,但愛心太少,且謊話連篇。
我們學習如何經營生活,但沒有建造生命。
我們在生命中加增歲月,卻沒有在歲月中增長生命的智慧。
我們有越來越高的建築物,但是有越來越低的EQ。
有更寬廣的高速公路,但有更狹窄的視野。
我們花費得更多,但擁有更少。
我們買得更多,但享受得更少。
我們可以登陸月球,但是卻無法拜訪對街的鄰居。
我們可以征服外太空,但是卻無法掌控內心世界。
我們可以分裂原子核,但是無法挪去心中的偏見。

我們學會忙碌,但學不會等候。
我們的收入更高了,但道德更低了。
我們生產更多電腦,能掌握更多資訊,複製更多拷貝,但我們的溝通卻更貧乏。
這是快速食品充斥,卻消化不良的時代;
這是高大的身軀與低劣的性格並存的時代。
更多休閒,卻更少歡樂。更多食物,卻更少營養。
更多雙收入家庭,但更高的離婚率。
我們有更多千萬豪宅,但卻同時也有更多破碎的家庭。

親愛的兄姐,在這篇〈現代人的迷思〉中所說的,不知其中有幾項,是咱自己也已經陷落在這裡面的迷思當中呢?咱人雖然是上帝所創造、最聰明、有智慧的萬物之靈,然而,正如俗語所說:「聰明反被聰明誤」,在每一個時代,都有人徬徨無助,不知要如何走自己人生的路。當咱感到生命很黯淡,好像已經迷失方向、人生的路不知要何去何從的時刻。愛我們的上帝,都會興起先知,針對時代的需要,百姓的需要,來向百姓講話。先知不但有敏銳的眼光和見識,最重要的是,他深知創造主的心意,所以他能在迷惑的世代,指出一條正確的道路,讓世人知道,什麼才是真正能夠得到福氣與滿足喜樂之道。這也是為甚麼我們要讀先知書。

今天,牧師要介紹的是舊約聖經中,十二小先知裏,最後的一位先知,瑪拉基先知。牧師曾說過,先知哈該、撒加利亞和瑪拉基,是猶太人被擄去巴比倫,之後,再度回到耶路撒冷,鼓勵幫助他們重新建造破碎家園的三位先知。不同的先知在不同的時代,都有上帝賦予他不同的使命和需要完成的任務。

親愛的兄姐!每一個世代,都有它需要學習的功課,以及必須完成的使命。正如同上帝在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都有咱需要學習的功課,以及咱必須要完成的使命一樣。當咱作學生的時代,有學生要學習的功課和要完成的使命;當咱畢業在社會工作,有在社會中需要學習的功課和要完成的使命;當咱成家立業,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也有做丈夫、作妻子、作爸爸、作媽媽,需要學習的功課和要完成的使命。人生每一個階段,需要學習的功課和要完成的使命,如果咱都能很明確的掌握住,並且很認真很確實的去完成它,這樣,必定不會感到徬徨迷惑。

當猶太人回到故鄉耶路撒冷的時候,上帝呼召哈該先知和撒加利亞先知所作的事工,是鼓勵百姓要同心合一,將荒廢的耶路撒冷聖殿再度興建起來,以等候上帝的拯救者、彌賽亞的來臨。因當人的心靈有寄託有目標,生活也找到真正的價值和有意義的事奉之時,生命就不再迷惑徬徨了,就有了一個真正安定的歸屬感。

親愛的兄姐!牧師要再講一次,為甚麼我們很多人會對自己人生前面的路,感到徬徨迷惑,不知要何去何從呢?你清楚知道自己要甚麼嗎?唯有清楚知道自己要甚麼的人,才能定出自己人生的目標和方向。你的心靈有上帝作你的依靠磐石嗎?心靈有真正磐石可依靠,生命才找得到真正有價值和有意義的追求目標。迷惑的生命要不再徬徨,心靈一定要有真正安定的歸屬感。

在耶路撒冷的聖殿重建完成後,經過了大約一個世紀,猶太人的心靈再度陷入迷惑徬徨之中,因為聖殿已經重建好了,但以賽亞先知、耶利米先知、彌迦先知所預言的那位上帝的拯救者、他們所期待盼望的彌賽亞,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來呢?很多人在等待當中,失去耐心,在灰心失望之下,漸漸失去敬拜的熱心,信仰生活也漸漸冷淡了,甚至懷疑上帝的愛,懷疑自己的信仰,再次走在迷惑徬徨之中。這時,先知瑪拉基回應上帝的呼召,出來服事這個迷惑徬徨的時代,那時,大約是主前430年左右。

先知瑪拉基首先指出上帝的應許一定會實現。瑪拉基三章1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當猶太人在埋怨所等候的、所仰慕的彌賽亞為什麼還沒來,先知再次保證上帝的應許一定會實現。但是,先知又說:「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先知的意思是:當上帝照祂應許成就時,我們是否準備好了,可以承接這個恩典祝福了呢?

親愛的兄姐!當上帝要照祂的應許,要祝福我們時,我們是否準備好了,可以承接這個恩典祝福了呢?當好的機會來到時,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可以承接這個好機會呢?如果我們還沒準備好,請不要埋怨上帝為什麼不給你好機會。

為什麼人無法準備好來承接上帝所應許的豐盛恩典呢?其實,在第一章的時候,先知瑪拉基就指出當時猶太人錯誤的心態,就是他們有一種被拋棄的負面感受。他們認為;耶和華上帝若是愛我們的上帝,為什麼讓我們亡國?為什麼到現在,我們還是被波斯帝國管轄控制著?上帝若是愛我們,為什麼不興起英明的領袖來帶領我們?為什麼讓我們的政治這麼腐敗、經濟這麼不景氣、社會不公平不公義?這個民族長久以來所遭受的苦難,讓他們懷疑,上帝真的愛我們嗎?祂在何事上愛我們呢?我怎麼看不到、感受不到上帝的愛呢?

親愛的兄姐!咱是不是也有這種錯誤的心態呢?我信上帝,就是希望上帝祝福我升大官發大財;希望上帝保庇我的兒子考上台大醫學院,將來當醫生,女兒嫁個有錢的醫生,做醫生娘;上帝若是愛我,就要保守看顧我,一生平安順事,富貴雙全,福壽齊備。如果上帝沒有這樣祝福我,那祂就不是愛我的上帝。

兄姐!如果咱的信仰,是建造在這種自私顧自己想自己的基礎上,牧師要說,這種的信仰就像一般民間宗教一樣的膚淺。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上帝要滿足咱對物質的欣慕意愛,其實是很容易的,但這對我們永恆生命的建造是沒有幫助的,因為有一天,當你的肉體衰軟,當你的靈魂要離開世間的時候,就會發現一生所拼命追求、用盡心機、與人斤斤計較得來的這些金銀財寶,豪宅土地,通通要留下來,一樣也帶不走。

今天咱所讀的聖經瑪拉基書三章5-6節,為甚麼這個社會有那麼多罪惡、不公平不公義的事發生?為甚麼人會作出那麼多壞事來欺負別人、陷害別人?為甚麼人心為何變得如此殘忍可怕?都是出於在這種錯誤的觀念,自私顧自己想自己的基礎上。當人自私顧自己到一個程度,會變成不滿足的貪婪。貪婪,使人的心得不找滿足;貪婪,使人的心失落安寧、讓人沒有平安也沒有喜樂;貪婪,使人離開上帝,也失去人生正確的方向和目標;貪婪,使人生變成虛假無意義。

所以,一個真正愛兒女的父母,不會只用豐富的物質來餵養兒女,因為知道豐富的物質是無法滿足兒女的心,反而只會讓他的慾望越養越強烈,就像填不滿的無底洞,越來越飢渴,最後變成只有貪婪,不知滿足。這樣的人生,只有愁苦,沒有平安,也沒有喜樂,因為是離開主上帝所要祝福的路,以致無法領受豐盛祝福。

那麼,上帝所要祝福的路是怎樣的路呢?先知指出,要先轉向創造生命的主上帝,相信祂是愛我們的。親愛的兄姐,我們一定要相信,咱人生所遇到的任何艱難挫折,任何困難挑戰,都是上帝的恩典祝福。不是平安順利才是上帝的祝福,艱難挫折也同樣是上帝的祝福;不是有健康、有賺錢才是上帝的祝福,有時生病,有時賠錢損失也是上帝的祝福。就像有時晴天、有時雨天、有時刮風、有時起霧,花草樹木所需要的一切,創造他的上帝都知道。同樣的,上帝也知道什麼時候我們需要用什麼澆灌,生命的樹的根才會札得深,才會成長得又高又壯,結實累累。

親愛的兄姐!不要在遇到艱難挫折,困難挑戰就懷疑上帝對你的愛。當咱被失望挫折打擊得非常痛苦憂傷,那麼,請你一定要舉目看十字架為我們背重擔的主耶穌,上帝的愛就是這樣真實,你痛,祂比你更痛;你憂傷,祂比你更憂傷。你目前所遇到的痛苦,是別人所無法替代的,因為那是你生命要長大要成熟,所必須學習的功課,但是祂有應許,會賜給你夠用的恩典,會一路陪伴你走到底。

所以,親愛的兄姐!人真正所需要的是甚麼呢?是一顆懂得感恩的心。感恩的心使我們遠離困難、痛苦與孤獨。當你心中充滿感恩之時,就不可能感覺到憂傷、生氣、沮喪那些負面情緒,反而樂意與人分享上帝所給你的愛與恩典。當咱遇到難以忍受或無法改變的事實,感恩的心會改變我們的想法,當咱將眼光集中在咱所擁有的,而不是專看失去的那一面,人生將變得喜樂美好。所以有一句話說:「上帝有兩個家,一個在天上,一個在感恩的人心中。」當咱有感恩的心,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想想看,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所需要的各項恩典,一切的豐富祝福,都在我們裡面,我們還有什麼可懼怕的呢?

親愛的兄姐!你的人生希望得到上帝豐盛祝福嗎?你期待喜樂地享受上帝所賜各項美好的恩典福分嗎?請轉向上帝,用感恩的心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件事,也為生活中所有的一切,不管是什麼,都獻上感謝,這樣,你必定走在上帝祝福的喜樂人生道路之中。

發表於2013/02/02 08:48 (520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