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1章01-25節:起初上帝創造〈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030583ae-2c94-414e-a8ee-29285bcc55c5.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ef765046-06d9-4b4e-b75b-5174e9a1e035 起初上帝創造〈三〉                 

創世記01章1-25節
莊嘉信牧師

2017/1/29
《本篇無講道錄音》

兄姊!大家平安!新春恭喜,今日初二回娘家,我們的娘家就是上帝的家,----大家一起說:『我的娘家就是上帝的家!』---『有娘家可靠,什麼都無驚』,願上帝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日日都有恩典平安與我們同在。所謂:『天增歲月人增壽』,現在,大家都增加了一歲,擺在我們眼前的,有365個新日子,也是525,600分鐘。新的日子,可為我們帶來新的希望、新的幸運、新的計畫、新的成就。它也可能帶給我們新的問題、新的恐懼、新的擔憂。今天,你是抱著何種心情來面對新年呢?是擔憂、害怕“挫著等”?或是充滿信心和盼望呢?兄姊!你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新的一年呢?你知道誰能夠陪伴你走這一條未知的路呢?

兄姊!你知道, 2016年被選出來代表的台灣的字,是那個字嗎?是『苦』這個字!很多台灣人認為2016年是很辛苦的一年。雖然舊的一年2016年很辛苦,有很多地震、颱風不斷,地價、房屋稅雙漲。「一例一休」勞基法讓勞資雙方都感覺很辛苦。然而,感謝上帝恩典!仍然保守看顧我們,已經安然地度過了。相信在新的一年,上帝同樣保守看顧,所以,我們不要驚惶,不需要“挫著等”恩典絕對夠用。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凡事感恩,日日用感恩感謝的心來面對每一日,因為我們所信的上帝必定要帶領我們。正如申命記十一章12節所說:『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是的!因為上帝愛我們,所以,從歲首的正月初一,到年終的除夕,一整年的日子我們都活在祂的看顧、關心、扶持和保護當中。不論日子過得平坦順利,或是遇到挫折不如意,都不要怕!上帝的愛永遠不離開你,祂的慈愛和恩典必定追隨你。此時,請我們將手放在心口上,大聲宣告說:『上帝的愛永遠不離開我,祂的慈愛和恩典必定追隨我!』---也向你隔壁的人握手祝福說:『新的一年,上帝的愛永遠不離開你,祂的慈愛和恩典必定追隨你!』

兄姊!你知道嗎?陽光、水和土地,是人生存的必要條件。上帝創造天,是為了地;上帝創造地,是為了人;上帝創造人,是為了愛,為了讓祂所愛的人能夠管理祂所創造的萬物,來榮耀祂的聖名。人是為了榮耀上帝而創造的,在創造人之前,上帝已經預備好人所需要的一切。正如詩篇六十五篇9節說:『祢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上帝的河滿了水;祢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新的一年,上帝也同樣為你預備所需要的一切,祂會用各種環境來磨練你,會用不同的人來刺激你、激勵你,會用種種事件來操練你的心志,這一切都是要預備你,將來可讓上帝使用,成為可盛裝上帝榮耀的器皿。

親愛的兄姊!機會是留給已經預備好了的人,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了,我們不要浪費時間在埋怨、在生氣、在『苦不了』當中,我們要看見,這是上帝給我們好的機會,我們要抓住上帝給的每一個機會,在每一件事情上,學習到有用的生命功課,和寶貴的人生智慧。這樣,我們就越活越懂得感恩,越活越學會分享,當我們學會將上帝給你的恩典,轉變成別人祝福,那時,你就是上帝眼中最成功、最有價值的人。

創世記第一章說:天地萬物都是全能的主上帝所創造。第一日,上帝造光,這光不是太陽光,是自然光,上帝將光、暗分開,有晚上,有早晨,是頭一日。第二日,上帝造空氣(天),將「空氣以上的水」和「空氣以下的水」分開,也就是說,將淡水和鹹水分開。兄姊,有沒有注意到:「空氣以上的水」就是淡水;凡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水,雲霧裡的水都是淡水,所以,雨水、雪水、湖泊的水、淡水的河、冰川等等都是「空氣以上的水」;而,「空氣以下的水」就是海水、鹹水。上帝把這兩個分開,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混在一起的話,很多淡水的生物就不能生活了,包括人類,因為我們人類飲用、使用的水,必須是淡水,而那些海洋的生物都是活在鹹水裡。第三日,上帝造地和地產,且分開旱地、海。

在上禮拜,牧師有講到,上帝所創造的萬物,都「各從其類」,這是上帝所定的原則。雞生雞,狗生狗,牛生牛,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 ,這種遺傳的DNA,絕對不會出錯,稍有一點差錯就會產生畸形。兄姊!動物就是動物,植物就是植物,上帝讓萬物各從其類,不讓他們混在一起。所以,人類的祖先絕對不是猴子進化變來的。雖然,猿猴的DNA和人類的DNA有百分之九十幾的相像度,但是,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如果猴子能夠變成人,那麼,現在應該沒有猴子了。兄姊!科學是通過有規則的定律,才能做研究;上帝所創造的萬物如果沒有規則定律,再厲害的科學家也研究不出什麼。

第四天,上帝造天上的光體:『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創一:14-15〉兄姊!在第一天所創造的光,是分開晝和夜的光;但,第四天的光,不只是分別晝和夜,還可以分別節令、日子、年歲。有聖經學者認為,這就是人類時間的開始。兄姊!什麼叫一年、一個月、一個禮拜呢?什麼叫春夏秋冬呢?這些都是藉著光體來區分的,太陽跟我們比較近之時就是夏天,比較遠之時就是冬天;北半球跟南半球剛好相反;光可以分這些。兄姊!太陽、月亮和地球之間的關係,和很多自然現象、潮汐的發生等等,這種科學以及農業知識,至今對我們還是非常重要的。詩篇第八篇3-4節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當我們舉目觀看上帝所造的星宿,我們真的是,只能更多的頌揚上帝,你真偉大,何等偉大;更多的承認自己的渺小,並感謝上帝對我們這渺小的人的愛和眷顧。親愛的兄姊!新的一年,我們要在上帝所定的這些節令、日子、年歲當中,求上帝有智慧的心來數算自己的日子,好讓我們的每一天都不是白白地浪費掉。

親愛的兄姊!上帝在第四天造光體,用來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在天文學界曾討論過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有天文學家發現:地球少了一天。美國太空科學家用電腦來計算,也發現太陽系的空間內,短少了二十四小時的時間。這時間到哪裏去了呢?他們記算了很多次,都找不出答案。後來,在他們當中有一個基督徒說:『我記得小時候參加主日學,老師曾告訴我日頭停住的故事。』其他的人都不相信他的話,可是他們也想不出什麼答案來,所以就說:『指給我們看吧!』他就拿出聖經來,翻到約書亞第十章13節,當時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打敵人,為了將敵人殲滅,約書亞祈禱,求耶和華使日頭停止,結果『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科學家們就用電腦來核對這事,倒算到約書亞發生這事的時代,結果接近答案,但不夠正確,因為約書亞記中,時間停止了二十三小時又二十分,還少四十分。這個基督徒又想起,在聖經中也提日影後退的事,科學家們懷疑他有神經病,但是他們還是查閱聖經,在 列王記下二十章8-10節,敘述到希西家病得快要死了,先知以賽亞去見他說不會死,並給他一個日影後退十度的兆頭。十度就是正好為四十分鐘,和前者合計剛好是遺失的二十四小時。這樣,地球少了一天,居然在聖經裡找到了。

有了光體,上帝就開始創造生物:『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上帝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上帝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創一:20-23〉兄姊!科學家說,地球的形成,先有礦物、再有植物、最後是動物。請看!這正是聖經所說,上帝造萬物的次序啊!又有科學家說,最原始的生物,是在溫暖的水中發生。請看!聖經記載,『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上帝確實先造水中的生物,再造天空的生物,最後才造地面上的動物。這個次序完全正確,誰說創造論和科學不相符呢?全能上帝的創造是有次序、有分別、是很清楚的各從其類,所以科學家才能按著這些規律找出研究萬物的方法。一個真正的科學家看到這些,必定是敬畏上帝的!

第六天,上帝所造的有兩種,一種是地的活物,一種就是人。我們今天先看上帝所造,地裡的活物:『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上帝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一:24-25〉再一次,上帝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要怎麼樣,事情就會這樣成就。再一次,我們看見聖經的奇妙。兄姊!你看上帝所創造地裡的活物,不知有幾千萬種,但總區分出來,就只有三大類:就是:1.「牲畜」這指人力所能馴養的動物。2.「昆蟲」這是指在地上爬的蟑螂、老鼠等,包括巨大的爬蟲類。3.「野獸」是指人力不能馴養的動物。地裡的活物就這三大類,還有超出聖經所描述的嗎?在各種造物的敘述中,一再不厭其煩地提及「各從其類」,可見動植物的「種類」(speices),是出於上帝的創造,也是上帝所定規的,絕不紊亂。例如:人們使馬和驢交配而生騾,但騾和騾之間,沒有生殖能力,這是因為染色體不成對(63個),生殖細胞無法進行正常的分裂。這是上帝的定例,人無法改變。兄姊!牧師想像3500年前的摩西,並不曾環遊世界一週,去到世界各地考察研究,竟然能用最簡單的字句,描述出上帝最偉大、也是最複雜的創造,讓三歲孩童也能夠明白。牧師相信,這若不是上帝親自的啟示,摩西再聰明,也無法寫出這樣不牴觸現代科學的創世記。

親愛的兄姊!上帝看祂所造的都是好,是的!上帝所造的都甚好,沒有一樣不好。凡出於上帝的,必定是好的。新的一年,我們也要歡歡喜喜來迎接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創造,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你,每日再顧,每日在保護。所以,我們不要怕!正如約書亞記第一章9節,上帝所說的:『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親愛的兄姊!讓我們剛強壯膽,和創造你的上帝,一起迎接新的2017年吧! 
發表於2017/02/04 18:40 (378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