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開創新局勢的撒母耳

◎經文: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 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記上三章10節〉

◎開創新局勢的撒母耳:
根據聖經記載,撒母耳一生的過失甚少;若以領導一個國家之誕生的人物來說,就只有摩西幾堪比擬。撒母耳為以色列的君主政體立下了常綱;從此,以色列人開始了君王的統治。此外,撒母耳也是為先知職責立下規模的第一人。在他之前,摩西曾被稱為先知(申十八18)但先知的職責還沒有正式建立起來,直到撒母耳的時候,創建了先知學校,也立下先知聖職,因此堪稱他為「第一位先知」是當之無愧。撒母耳的重要由此可知,他結束了士師時代,開創了先知的聖職,創辦了國家最偉大的教育運動,膏了以色列第一位王掃羅,和最偉大的君王大衛。

士師末期,以色列人無論在政治、經濟、文化、宗教、道德、倫理都幾近沉淪到快要亡國滅族之際,撒母耳來了;當時的情況真是再糟也沒有的了,但撒母耳就把日漸崩潰的以色列重建起來,使他們成為一個有組織,有秩序,而又進步的國家,路途雖是崎嶇難行,他們到底是步上正軌,正邁向神的計畫,為獨一的真神向全人類作見證。

撒母耳使以色列國成為有教育制度,和有秩序的政府國家,這在他們當時不單是一項創舉,同時也是必須的。這一切改革的基礎,就是要恢復他們的宗教和道德生活。其實,立國之道,又豈能離開這根基呢!我們再來看撒母耳的過人之處,並不全然倚靠個人的影響力。好多政治上的領袖到頭來失敗的原因,是太信賴自己的魔力,一旦這種影響力過去,他的工作很快就會瓦解,變成沒有久存的價值。以色列人若要根基穩固,就必須要有一種新制度建立起來,使人民不斷持續向上,直到神為他們立下目標。

撒母耳為要叫以色列內部根基可以被穩固建立,他就建立了學校,這不單使以色列的國民教育水準得以提高,也使他們更容易瞭解信仰真理,明白獨一真神的意義,從而建立起敬拜耶和華的風氣。

撒母耳作士師的期間,一定深感國民教育的低落,以致無法向百姓解釋正義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我們從滿有恩賜而到頭來卻失敗得非常悲慘的掃羅身上,就可以瞭解到他們教育的程度,這也許是為什麼撒母耳遲疑不願立王的原因之一吧。學校制度是迫急需要的,以色列人才會有機會受教育,才能培養出有見地的領袖來,引領國家邁向創新之路。   

不久,以色列的先知學校紛紛建立了,年輕子弟可以學習寫字、讀書,和得到知識,整個國民教育的制度也慢慢得以普遍,甚至影響至全世界,至今我們仍受益不淺(譯者注:今天西洋教育史的學者承認,學校制度是始于以色列的先知學校的)。若沒有國民教育,受啟示寫聖經的人就變得不可能,我們可以這樣說,新舊約聖經作者,大部分都是受惠於撒母耳所創立的教育制度。
 
撒母耳的另一建樹,就是創下了君主立憲制度,這又是超時代的睿智成果。從某程度來說,撒母耳不願立王,原因就是時機未成熟,一種受限制的君權只可能由受過教育的人擔任,但撒母耳寫的「國法書」 (撒上十25)對一個文盲的掃羅能發生什麼影響?果然,掃羅的表現被撒母耳不幸言中。撒母耳心目中理想的政府,是由一個平民手握王權,卻是受制于神明文的律法,和神的先知,這是君主立憲。大衛是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因此他可以坐上以色列王位,我們從大衛一生事蹟看,就知他從來沒有把自己高置於神的律法之上上,也沒假借神的律法,來滿足自己的慾望,他是嚴守神的律法來治理以色列人的。由此可見撒母耳是一個怎樣偉大的人,他創辦了國民教育的制度,又建立了君主立憲的規模,其功勛無人能出其右。
〈本文節錄自巴斯德《撒母耳記上研究》〉

發表於2010/01/01 21:14 (1060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1/20-開創新局勢的撒母耳 回覆

文章中有蠻多錯漏,聖經裏第一個被稱為先知的不是摩西而是亞伯拉罕(創20:7);撒母耳在何時何地開辦學校去培訓先知?

EloCahn 於 2020/02/26 05:07:31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